安全管理网

驳船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4日

一、操作前的准备
1、施工前方驳船(驾)长要了解装载任务,施工地点的水深、水流、风浪、气象变化情况,是否符合本船设计能力。
2、作业人员按规定检查并正确佩戴使用安全帽、安全带、救生衣等个人劳动防护用品。衣着灵便,不得穿硬底鞋、拖鞋和带钉鞋等。
3、认真检查船舶各种机械设备和所有工属具,包括锚机、绞缆机、绳索、锚缆卡环等是否正常。检查动力设备的运转是否正常。
二、具体操作要求
4、出海拖带时,要严格执行工程船舶调遣出海拖带航行办法,进行封舱加固,做好拖带的一切准备工作。
5、驻位下锚时,思想应集中,根据风流情况与拖轮商定好抛锚顺序。
6、移船靠船时,应垫好靠帮球,带缆时要站稳脚。撇缆时要先打招呼。
7、在解、移打桩船的缆绳时,带缆人员应站在安全的位置,和对方联系好后,方可操作。
8、摇舢舨送缆时,后手要放松。收绞缆时,要征得带缆人的同意并待舢舨脱离缆绳后才能进行收缆。
9、要保持甲板整洁,冬季严禁往甲板上泼水。有冰、雪、霜时,应及时清扫防止滑倒。
10、靠码头时,应根据潮水涨落和风向情况必要时可下开锚,应缓慢停靠。停泊时,及时松紧缆绳,防止落大潮船上吊或钻进码头。停泊驻位时,一定要检查周围水深情况和有无障碍物。
三、注意事项
11、为保持良好的船舶稳性,在甲板满载时,其高度不能超过船宽的1/4。如果超高,必须进行稳定性计算。在甲板两侧应留出船员工作通道,载货不能超出甲板。
12、在装载过程中,应保持船舶平衡,船(驾)长应注意船舶吃水变化,防止横倾和纵倾。
13、在装卸时,值班船员应负责检查配载计划和装卸船安排的执行情况,发现有影响船舶安全时,应立即制止并向上级报告。同时还应根据船舶吃水的变化、涨落潮水情况,随时调整各条缆绳的松紧程度。
14、方驳满载拖带时,应注意防止急转弯。
15、船员在船上行走时,特别是船舶帮靠过程中,应随时注意船舶状态,防止船舶突然晃动,造成落水。
四、异常情况及处理
16、遇有大风天气应立即停止水上作业并加固锚缆,若风力继续增大,应转移至避风锚地避风。
17、遇有雨、雾天气,视线不清,船只应挂示规定灯信号,或按规定鸣号,必要时停止航行或作业。
五、其他要求
18、定期对船机设备和仪器进行检查和维修保养,确保设备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