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叉车操作员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31日

1.检查车辆
1.1叉车作业前后,应检查外观,加注燃料、润滑油和冷却水。
1.2检查起动、运转及制动性能。
1.3检查灯光、音响信号是否齐全有效。
1.4叉车运转过程中应检查压力、温度是否正常。
1.5叉车运行后还应检查外泄漏情况并及时更换密封件。
1.6电瓶叉车除应检查以上内容外,还应按电瓶车的有关检查内容,对电瓶叉车的电路进行检查。
2.起步
2.1起步前,观察四周,确认无防碍行车安全的障碍后,先鸣笛后起步。
2.2气压式制动的车辆,制动气压表读数必须达到规定值方可起步。
2.3叉车在载物起步时,驾驶员应先确认所载货物平稳可靠。
2.4起步必须缓慢平稳起步。
3.行驶
3.1行驶时,货叉底端距地高度应保持300〜400mm,门架须后倾。
3.2行驶时不得将货叉升得太高。进出作业现场或行驶途中,要注意上空有无障 阻物刮碰。载物行驶时,如货叉升得太高,还会增加叉车总体重心高度,影响叉车的稳定性。
3.3卸货后应先降落货叉至正常的行驶位置后再行驶。
3.4转弯时,如附近有行人或车辆,应先出信号,并禁止高速急转弯。高速急转弯会导致车辆失去横向稳定而倾翻。
3.5内燃叉车在下坡时严禁熄火滑行。
3.6非特殊情况禁止载物行驶中急刹车。
3.7载物行驶在超过7°和用高于一档的速度上下坡时,非特殊情况不得使用制动器。
3.8叉车在运行时要遵守厂内交通规则,必须与前面的车辆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3.9叉车运行时,载荷必须处于不防碍行驶的最低位置,门架要适当后倾。除堆垛或装车时,不得升高载荷。在搬运庞大物件时,物件挡住驾驶员的视线,此时应倒开叉车。
3.10叉车由后轮控制转向,所以必须时刻注意车后的摆幅,避免初学者驾驶时经 常出现的转弯过急现象。
3.11禁止在坡道上转弯,也不应横跨坡道行驶。
4装卸
4.1叉载物品时,应按需调整两货叉间距,使两叉负荷均衡,不得偏斜,物品的一面应贴靠挡物架,叉载的重量应符合载荷中心曲线标志牌的规定。
4.2载物高度不得遮挡架驶员的视线。
4.3在进行物品的装卸过程中,必须用制动器制动叉车。
4.4货叉在接近或撤离物品时,车速应缓慢平稳,注意车轮不要碾压物品垫木,以免碾压物绷起伤人。
4.5用货叉叉货时,货叉应尽可能深地叉入载荷下面,还要注意货叉尖不能碰到其它货物或物件。应采用最小的门架后倾来稳定载荷,以免载荷后向后滑动。放下载荷时可使门架少量前倾,以便于安放载荷和抽出货叉。
4.6禁止高速叉取货物和用叉头向坚硬物体碰撞。
4.7叉车作业时禁止人员站在叉车上。
4.8叉车叉物作业时,禁止人员站在货叉周围,以免货物倒塌伤人。
4.9禁止用货叉举升人员从事高处作业,以免发生高处坠落事故。
4.10不准用制动惯性溜放物品。
4.11不准在码头岸边直接叉装船上货物。
4.12禁止使用单叉作业。
4.13禁止超载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