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传输管道工程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3日
通信管道施工涉及城市规划、市政建设、市政管理、园林绿化、供电供水、交通管理等诸多方面同时受自然条件和环境的影响给线路施工增加了不安全因素,因此作业人员必须充分了解和掌握通信线路施工安全技术知识,切实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保障作业人员及通信设施安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严格按规定进行施工。
1.1管理人员进驻施工现场应先检查以下三件事:
l         施工前的环境检查;
l         材料检验清点存放;
l         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措施。
1.2进驻施工现场应检查以下施工标志名称及设备
l         施工告示牌;
l         交通指示牌;
l         施工标志灯;
l         安全旗;
l         安全带;
l         安全红灯;
l         防护栏。
1.3检查在下列地点作业必须设立安全标志,白天用红旗,晚上用红灯,以便引起行人和各车辆的注意。必要时设立护栏或请交通民警协助,以保证安全。
l         街道或公路拐弯处;
l         有碍行人或车辆通行处;
l         跨越道路架线需要车辆暂时停止通行处;
l         行人车辆有可能陷入的沟、坑等处所;
l         揭开盖的人(手)孔处;
l         安全标志应随工作地点的变动而转移,工作完毕要立即拆除;
l         凡需要阻断交通时,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
l         在铁路、桥梁及有船只航行的河道附近不得使用红旗或红灯,以免引起误会造成意外,应按有关部门规定设置标志;
l         制止一切非工作人员进入作业区;
l         在道路上挖沟、坑洞除设立标志外,必要时采用钢板盖好或搭临时便桥以保证通行;
l         自行车、三轮车或其他物件不得代替安全标志。
1.4检查存放物料应符合以下要求
l         施工现场存放物料,应避免影响交通和建筑物及设施的安全。
l         在现场存放水泥管应平着码放(宽面向上)一般不应超过四层,在管道沟边放水泥管时,平放不应超过二层。在现场存放人孔口圈及积水罐时,码放高度不应超过二层。
l         在现场堆放物料,不得紧靠房屋或墙壁及设施。长、大工具应放倒。
l         电杆堆放时应选择安全位置,严禁堆放至公路旁或不平坦位置,四角需用枕木将电杆固定,防止电杆滚动。
1.5检查在道路上施工应符合以下要求
l         在道路上施工须在作业区周围设置围挡设施,并在距来车方向不少于50m 的地点设置反光的施工标志和危险警告标志。
l         夜间在围挡设施上设置照明设备,并在距来车方向80m的地点设置施工标志或危险警告标志。
l         在车行道上作业的人员须穿戴反光的服饰。
l         作业人员横穿车行道时须直行通过并注意来往车辆,不得猛跑,运送物料穿过车行道时,不得与机动车争道抢行,不得在道路上从事与施工作业无关的活动。
l         运送砂石、混泥土和砂浆,不得遗撒,作业完毕及时把现场遗留物清除干净。
l         在作业过程中随时注意行人、骑车人的安全。
1.6通信管道施工地段应检查或提醒施工人员注意以下安全规定。
l         作业人员和有关人员在施工现场,均应戴安全帽,不准穿拖鞋,不准赤脚。上班前和工作中不准喝酒。
l         挖掘管道沟时,作业人员之间至少应保持2m的安全距离,多人挖掘人孔坑时,站位要稳妥,防止相互碰触。
l         在旧有通信管道位置(路由)上扩建挖沟,坑边沿60~80cm以内严禁堆土,摆放水泥管块,以防倒塌损坏旧有通信管道。
l         扩建中遇有各种管线、地下设施应慎重作业,防止碰坏就有管道。
l         拆除的水泥块和砖头等扔向(人)手孔外侧,保证光缆不受损伤,确保通信设备的正常运行。
l         管道沟、人孔坑深度在1m 以上,作业人员上下沟、坑须使用梯子,不准蹬踩地下管道、设施及护土板。
l         在管道沟或人孔坑内作业时,不准随意拆除护土板,应随时观察沟、坑壁有无异常情况。
l         在管道沟或人孔坑内作业时,不准从上往下或由下往上扔工具或杂物。
l         严禁在管道沟、人孔坑内躺卧休息。
l         当人孔坑已经回填土的情况下,进入人孔内作业应按规定设置安全标志。
l         将手推车运来的砂石、混泥土、砂浆直接往沟、坑倾倒时,车轮距沟、坑边沿至少保持30cm的距离,并应采取有效的措施,以防失控坠入沟、坑。
l         砌人孔时,人孔坑边上放砖不得过多,随用随运到坑边,不得直接往下扔砖,支搭脚手架要稳妥、牢固。
l         搬运安装人孔口圈,应防止碰手或砸脚,安装完毕须将人孔盖盖好。
l         铺设管块时,前后两人配合要得当,防止砸脚或挤手。
1.7在架空线路施工地段应检查或提醒施工人员注意以下安全规定。
l         为防止高处堕落,开工前登高作业人员应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得登高。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把安全带系好,挂在上方可靠之处。所使用的工具要系安全绳,传递物件禁止抛掷,避免高处坠落伤人。
l         上杆前必须认真检查杆根埋深和有无折断危险,如发现已折断、腐烂或不牢固的电杆未加固前切勿攀蹬,水泥地面或地面冻结无法检查时应顺线路方向上杆,并观察周围有无电力线或其他障碍物等情况。
l         挖杆坑、拉线坑时,遇有煤气管、自来水管或电力电缆等地下设施应立即停止作业。
l         在靠近房屋或围墙处挖杆坑、拉线坑时,如有倒塌危险应采取防护措施。
l         采取爆破法挖杆坑、拉线坑时,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
l         立杆必须保证足够的人力、吊车,并由有经验的人员负责,明确分工,统一指挥,各负其责。立杆前应检查工具是否齐全、安全牢固。
l         立杆时非施工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施工现场,在房屋附近立杆时不要碰触屋檐和电线灯,在铁路、公路、厂矿附近及人烟稠密的地区立杆时要有专人维护现场。
l         立电杆必须根据施工现场环境情况使用夹杠、幌绳、吊车等。
l         新立起的电杆,未回土前不准上杆工作。
l         拆除旧线路时,要先检查杆根是否牢固,如发现杆根强度不够时应采取临时支撑措施,以免发生倒杆事故。
l         拆除电杆必须首先拆除杆上线条再拆除拉线。拆除线条时由下层两边逐渐向上拆,保持张力平衡不得一次将一边线条全部拆除,防止倒杆事故。
l         拆除跨越供电线路、公路、街道、河流、铁路的线条应将其跨越部分先拆除,并设专人指挥杆上人员注意安全。
l   上杆前必须仔细检查脚扣、安全带各部位有无伤痕,脚扣应适合杆径大小,严禁将脚扣拉大或窝小。
l       在房上作业行走时,瓦房走尖,平房走边,石棉瓦房走钉,机制水泥瓦房走脊,顶棚内走棱。
l         在杆上升高或降低吊线时,必须使用紧线器,不许肩杠或推拉,小对数电缆可以用梯子支撑。
l         沿吊线使用吊板或竹梯作业时必须先检查电杆是否会倾倒,吊线、夹板、线担是否松脱,确认安全后方可进行作业。
l         严禁站立或蹲坐在窗台上和阳台的边缘上,如必须在窗台上作业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并将围杆绳系于室内的牢固物体上,严禁从窗户向外抛掷电话线及杂物。
l         二人作业不准同时上、下同一电杆,上杆后安全带围杆绳应在距杆梢50cm以下。杆上作业时,杆上作业时,杆下需采取防护措施或设专人监护。
l         紧拉线时杆上不准有人作业待紧妥后才准上杆作业。在角杆上作业时,应站在与线条拉力方向相反的一边,以防线脱落将人弹下摔伤。
l         梯子使用前,应进行检查,如有损坏、不牢固、承受不了负荷的,未经加固修理,不得使用。
l         在杆子工作时,不可将安全皮带拴在离杆梢50公分以上之处,在梯子上工作时,不得用力过猛,以免发生危险。
l         用的安全带、脚扣和脚扣皮带必须坚固可靠、耐用,使用前应仔细检查,发现有缺损或腐蚀和不牢固的情况应及时更换。
l         用竹楼梯上杆或者在墙壁上施工光缆时,必须穿绝缘胶鞋,戴安全帽和安全带,下面必须有专人扶梯。
l         穿脚扣上杆施工时,必须配置安全帽和安全带,穿绝缘胶鞋,杆下施工人员必须戴安全帽,防止杆上落物砸伤,所使用的工具要系安全绳,传递物件禁止抛掷,避免高处坠落伤人。
l         架空施工位置禁止旁人观看或者停留,避免杆上落物砸伤。
1.8应提醒在电力线附近作业的人员注意以下安全规定
l         在电力线下方或附近作业时必须严防与电力线接触。进行架线、紧线和打拉线等作业时应与高压线保持最小的空距:35kv以下线路为 2.5m. 35kv以上线路为4m.
l         在三电(电灯、电车、电话)合用的水泥杆上作业时必须与电力线、电灯线、接户线、电车馈线、变压器及刀闸等电力设备保持一定的安全间距,以免发生危险。
l         在作业过程中遇有不明用途性质的线条,一律按电力线处理。当电杆上面有电力线时,作业人员上杆作业头部不得超过杆顶。所用的工具与材料不得触及其附属设备。在作业过程中若有电力线或用户灯线触碰断落在通信线条上或作业区域时,应立即停止作业。
l         在高压线下方架设线条应将线条用干燥绳索控制在不超过杆顶防止布线或紧线时,线条蹦起导致高压放电事故或触电事故。
l         在架空电力线附近进行起重工作时,起重机具和被吊物体与电力线最小距离不应小于下表规定。

 

电压
1kv以下
6~10kv
35~110kv
220kv以上
距离(m)
1.5
2
4
6
1.9提醒并检查施工用电安全规定。
l         施工用电气设备发生故障,应请专业人员修理,不得带故障运行。
l         插座、插销以及导线等必须保持完好,不得有破损或带电部分裸露。
l         电气设备的外壳应按有关安全规程进行接地或接零线。对设备的接地或接零线要经常进行检查,保证连接牢固。
l         移动非固定安装的电气设备,如电风扇、照明灯、电焊机等必须先切断电源。收拾好导线,不得在地面拖拉以免磨损。
l         在电缆进线室、电缆通道、人孔内使用工作手灯时,应检查电源插销、插座是否完好、电源线有无破损,电压不得超过36 V
l         施工现场必须有持操作证的电工顶岗,禁止非电工从事电工作业。
1.10其它安全要求:
l         凡遇特殊气象条件,如下雨、打雷、台风不能施工。
l         凡遇特别节假日,封路、封网期间不能施工。
l         司机必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l         定期对车辆进行曲保养及安全性能检查。
l         严禁司机超速驾驶,随时注意路况。
l         合理安排司机休息,保持司机行车精神状态稳定。
l         严禁酒后驾车。
 

 

阶段
   
检查结果
起止时间
 
开工前的检查情况
施工前的环境检查
 
 
 
材料检验清点存放
 
 
 
 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措施
 
 
 
施工告示牌、交通指示牌、施工标志灯、安全旗、 安全红灯和防护栏是否到位
 
 
 
管道施工中注意事项
在道路上施工须在作业区周围设置围挡设施,并在距来车方向不少于50m 的地点设置反光的施工标志和危险警告标志
 
 
 
夜间在围挡设施上设置照明设备,并在距来车方向80m的地点设置施工标志或危险警告标志
 
 
 
在车行道上作业的人员须穿戴反光的服饰
 
 
 
作业人员横穿车行道时须直行通过并注意来往车辆,不得猛跑,运送物料穿过车行道时,不得与机动车争道抢行,不得在道路上从事与施工作业无关的活动
 
 
 
在作业过程中随时注意行人、骑车人的安全
 
 
 
运送砂石、混泥土和砂浆,不得遗撒,作业完毕及时把现场遗留物清除干净
 
 
 
作业人员和有关人员在施工现场,均应戴安全帽,不准穿拖鞋,不准赤脚。上班前和工作中不准喝酒
 
 
 
挖掘管道沟时,作业人员之间至少应保持2m的安全距离,多人挖掘人孔坑时,站位要稳妥,防止相互碰触
 
 
 
 在旧有通信管道位置(路由)上扩建挖沟,坑边沿60~80cm以内严禁堆土,摆放水泥管块,以防倒塌损坏旧有通信管道
 
 
 
 扩建中遇有各种管线、地下设施应慎重作业,防止碰坏就有管道
 
 
 
 拆除的水泥块和砖头等扔向(人)手孔外侧,保证光缆不受损伤,确保通信设备的正常运行。
 
 
 
管道沟、人孔坑深度在1m 以上,作业人员上下沟、坑须使用梯子,不准蹬踩地下管道、设施及护土板
 
 
 
在管道沟或人孔坑内作业时,不准随意拆除护土板,应随时观察沟、坑壁有无异常情况
 
 
 
在管道沟或人孔坑内作业时,不准从上往下或由下往上扔工具或杂物
 
 
 
严禁在管道沟、人孔坑内躺卧休息
 
 
 
当人孔坑已经回填土的情况下,进入人孔内作业应按规定设置安全标志
 
 
 
将手推车运来的砂石、混泥土、砂浆直接往沟、坑倾倒时,车轮距沟、坑边沿至少保持30cm的距离,并应采取有效的措施,以防失控坠入沟、坑
 
 
 
搬运安装人孔口圈,应防止碰手或砸脚,安装完毕须将人孔盖盖好
 
 
 
砌人孔时,人孔坑边上放砖不得过多,随用随运到坑边,不得直接往下扔砖,支搭脚手架要稳妥、牢固
 
 
 
铺设管块时,前后两人配合要得当,防止砸脚或挤手
 
 
 
架空施工中注意事项
为防止高处堕落,开工前登高作业人员应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得登高。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把安全带系好,挂在上方可靠之处。所使用的工具要系安全绳,传递物件禁止抛掷,避免高处坠落伤人
 
 
 
上杆前必须认真检查杆根埋深和有无折断危险,如发现已折断、腐烂或不牢固的电杆未加固前切勿攀蹬,水泥地面或地面冻结无法检查时应顺线路方向上杆,并观察周围有无电力线或其他障碍物等情况
 
 
 
挖杆坑、拉线坑时,遇有煤气管、自来水管或电力电缆等地下设施应立即停止作业。
 
 
 
在靠近房屋或围墙处挖杆坑、拉线坑时,如有倒塌危险应采取防护措施
 
 
 
 采取爆破法挖杆坑、拉线坑时,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
 
 
 
立杆必须保证足够的人力、吊车,并由有经验的人员负责,明确分工,统一指挥,各负其责。立杆前应检查工具是否齐全、安全牢固
 
 
 
 立杆时非施工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施工现场,在房屋附近立杆时不要碰触屋檐和电线灯,在铁路、公路、厂矿附近及人烟稠密的地区立杆时要有专人维护现场
 
 
 
立电杆必须根据施工现场环境情况使用夹杠、幌绳、吊车等
 
 
 
新立起的电杆,未回土前不准上杆工作
 
 
 
 拆除旧线路时,要先检查杆根是否牢固,如发现杆根强度不够时应采取临时支撑措施,以免发生倒杆事故
 
 
 
拆除电杆必须首先拆除杆上线条再拆除拉线。拆除线条时由下层两边逐渐向上拆,保持张力平衡不得一次将一边线条全部拆除,防止倒杆事故
 
 
 
拆除跨越供电线路、公路、街道、河流、铁路的线条应将其跨越部分先拆除,并设专人指挥杆上人员注意安全
 
 
 
上杆前必须仔细检查脚扣、安全带各部位有无伤痕,脚扣应适合杆径大小,严禁将脚扣拉大或窝小
 
 
 
在房上作业行走时,瓦房走尖,平房走边,石棉瓦房走钉,机制水泥瓦房走脊,顶棚内走棱
 
 
 
在杆上升高或降低吊线时,必须使用紧线器,不许肩杠或推拉,小对数电缆可以用梯子支撑
 
 
 
沿吊线使用吊板或竹梯作业时必须先检查电杆是否会倾倒,吊线、夹板、线担是否松脱,确认安全后方可进行作业
 
 
 
严禁站立或蹲坐在窗台上和阳台的边缘上,如必须在窗台上作业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并将围杆绳系于室内的牢固物体上,严禁从窗户向外抛掷电话线及杂物
 
 
 
 二人作业不准同时上、下同一电杆,上杆后安全带围杆绳应在距杆梢50cm以下。杆上作业时,杆上作业时,杆下需采取防护措施或设专人监护
 
 
 
紧拉线时杆上不准有人作业待紧妥后才准上杆作业。在角杆上作业时,应站在与线条拉力方向相反的一边,以防线脱落将人弹下摔伤
 
 
 
梯子使用前,应进行检查,如有损坏、不牢固、承受不了负荷的,未经加固修理,不得使用
 
 
 
 在杆子工作时,不可将安全皮带拴在离杆梢50公分以上之处,在梯子上工作时,不得用力过猛,以免发生危险
 
 
 
 用的安全带、脚扣和脚扣皮带必须坚固可靠、耐用,使用前应仔细检查,发现有缺损或腐蚀和不牢固的情况应及时更换
 
 
 
用竹楼梯上杆或者在墙壁上施工光缆时,必须穿绝缘胶鞋,戴安全帽和安全带,下面必须有专人扶梯
 
 
 
 穿脚扣上杆施工时,必须配置安全帽和安全带,穿绝缘胶鞋,杆下施工人员必须戴安全帽,防止杆上落物砸伤,所使用的工具要系安全绳,传递物件禁止抛掷,避免高处坠落伤人
 
 
 
架空施工位置禁止旁人观看或者停留,避免杆上落物砸伤
 
 
 
施工用电注意事项
在电力线下方或附近作业时必须严防与电力线接触。进行架线、紧线和打拉线等作业时应与高压线保持最小的空距:35kv以下线路为 2.5m. 35kv以上线路为4m
 
 
 
在三电(电灯、电车、电话)合用的水泥杆上作业时必须与电力线、电灯线、接户线、电车馈线、变压器及刀闸等电力设备保持一定的安全间距,以免发生危险
 
 
 
在作业过程中遇有不明用途性质的线条,一律按电力线处理。当电杆上面有电力线时,作业人员上杆作业头部不得超过杆顶。所用的工具与材料不得触及其附属设备。在作业过程中若有电力线或用户灯线触碰断落在通信线条上或作业区域时,应立即停止作业。
 
 
 
在高压线下方架设线条应将线条用干燥绳索控制在不超过杆顶防止布线或紧线时,线条蹦起导致高压放电事故或触电事故。
 
 
 
在架空电力线附近进行起重工作时,起重机具和被吊物体与电力线最小距离应为:1、1kv以下距离1.5m;2、6~10kv距离2m;3、35~110kv距离4m;4、220kv以上距离6m
 
 
 
施工用电气设备发生故障,应请专业人员修理,不得带故障运行
 
 
 
插座、插销以及导线等必须保持完好,不得有破损或带电部分裸露
 
 
 
电气设备的外壳应按有关安全规程进行接地或接零线。对设备的接地或接零线要经常进行检查,保证连接牢固
 
 
 
移动非固定安装的电气设备,如电风扇、照明灯、电焊机等必须先切断电源。收拾好导线,不得在地面拖拉以免磨损
 
 
 
在电缆进线室、电缆通道、人孔内使用工作手灯时,应检查电源插销、插座是否完好、电源线有无破损,电压不得超过36 V
 
 
 
施工现场必须有持操作证的电工顶岗,禁止非电工从事电工作业
 
 
 
其它注意事项
凡遇特殊气象条件,如下雨、打雷、台风不能施工
 
 
 
凡遇特别节假日、封路、封网期间不能施工
 
 
 
 合理安排司机休息,保持司机行车精神状态稳定
 
 
 
司机必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定期对车辆进行曲保养及安全性能检查,严禁司机超速驾驶,随时注意路况, 严禁酒后驾车
 
 
 
清理施工现场
 
 
 
遗留问题及解决措施:
 
 
 
 
项目现场:
实施时间:
 
 
施工人员签名:
现场监理签名:
 
安全员签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