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出炉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9日

1、执行“密闭电石炉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中各项有关安全规定。
2、出炉前要仔细检查出炉小车、轨道、卷扬机、钢丝绳等出炉设备及工具,有故障时要及时排除。
3、认真检查炉嘴、炉门、防护屏等出炉冷却水系统是否有漏水现象,发现漏水要及时停水联系维修,严重时必须改变出炉口。
4、电石锅之间的钩、环要挂牢固,吊锅与吊电石坨前要检查单双臂抱钳有无损坏失灵。吊运锅坨等物时,操作人员要离开锅坨5m以外。
5、出炉卷扬机要有专人看管定期加油,注意检查钢丝绳不要乱混,钢丝绳有无断股处。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出炉组长及时联系处理,出炉时无拉锅信号不准开启卷扬机,开启卷扬机要稳。
6、出炉后液体电石运往冷却厂房或下空锅过程中,应有人实施监护。监护人距热电石锅的距离应在5米以外,必须设专人开停卷扬机,严防电石锅冲击或撞损卷扬机的事故发生。
7、在出炉堵眼操作过程中,一定要穿戴齐全劳动保护用品,如安全帽、防冲击面罩、口罩等;在吊锅和吊电石坨时,必须佩戴安全帽等,只能用铁钩而不能用手接触双抱钳的挂钩和横梁;卡锅时,必须操作双抱钳俩侧扶手,以保证人身安全。
8、出炉捅眼时,操作人员应站在炉眼两侧,避免身体正对出炉口,操作人员身后不得站人。
9、电石炉出炉口周围和出炉轨道附近地面必须保持干净、无杂物、无积水、严禁液态电石与水接触,以防爆炸伤人。
10、使用烧穿器时,要检查其是否牢固可靠,有问题及时联系维修,以自由脱落伤人;禁止使用绝缘不良的烧穿器,禁止带负荷合闸或断电。
11、烧炉眼时,禁止用潮湿的工具操作,禁止使用潮湿的劳动保护用品用具(如手套、工作鞋、工作服等)。
12、正常生产禁止用氧气吹眼,必须吹氧时须经班组长同意。吹氧应注意吹氧管不宜伸入炉内过长,防止压力过大,以防氧气接触熔池产生爆炸。
13、严禁用带油、带水的铁管和输氧管,使用前应先试通气,防止管内有水或不通气而产生事故,禁止用带油的手套操作。
14、输氧管与钢管连接处必须牢固,防护屏操作孔要加防护板后再进行吹氧以防液态电石或火焰喷出伤人。
15、氧气瓶要离操作台10米左右,吹氧后氧气瓶内剩余压力不得小于0.3-0.5Pa。
16、出炉时遇有硅铁大量流出,如确认有烧穿设备(炉嘴、炉门、冷却水管等)危险时,应迅速关闭冷却水阀,以防引起爆炸伤人,并采取相应措施。
17、遇有液态电石锅落道时,禁止勉强或冒险牵引,必须有可靠措施谨慎操作,周围禁止人员停留,防止液态电石落地爆炸伤人。
18、出炉液体电石流量较大,遇有大量液态电石流在地上时,严禁喷水降温,需待自然冷却后方可清理。淌到地面卡住小车需用卷扬机牵引时,现场人员应离开,防止钢丝绳断裂或翻锅伤人。
19、保持所有出炉工具干燥,堵眼用泥球必须准备充分,泥球湿度要适中,严禁过湿或冻结的泥球堵眼。
20、出炉时,严禁各种原因进入防护屏内做任何工作。
21、液态电石在锅内冷却时间必须在4小时以上才准吊坨出锅,地面监护指挥人员应站在5米以外。
22、出炉时拉锅应设专人观察小车运行情况,防止脱轨;一旦小车脱轨,不能继续正常出炉时,应立即堵眼。
23、出炉操作要统一指挥,不准蛮干、乱干。
24、烧炉眼深度必须在50cm左右,形状呈喇叭状。
25、铁道必须放置空出炉小车,且推到指定位置,以防钢丝绳断裂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