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固定回转式起重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1日
1.设置目的
为加强对我公司固定回转式起重机的安全使用管理,保障安全生产,杜绝违章操作事故的发生。为此,特设置本项目。
2.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本公司所有固定回转式起重机的安全操作。
3.安全操作规程
3.1、总则
3.1.1、起重司机必须经过培训,经考核合格,持有技监部门签发的«特种设备操作证»,方可上岗操作设备。
3.1.2、起重机建立工作日志,每班对机械、安全装置、电器的运行情况作记录,为今后的维修工作提供原始数据。
3.1.3、司机必须熟悉起重机的润滑点,开机前做好润滑工作。
3.1.4、司机必须了解所起吊的货物重量,并有权拒绝起吊超重或不明重量的货物。
3.1.5、一般情况下,当风压超过245N/m2时,应停止工作;当风压超过784 N/m2时,必须将起重臂放下水平状态,并用支架垫牢。
3.1.6、起重机必须有良好的接地装置,其接地电阻不许大于4Ω,接地不少于二处。
3.2、起重机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禁止使用
1)、钢丝绳、滑轮、卷筒达到报废标准。
2)、制动器的制动力矩刹不住额定负荷。
3)、限位开关不灵敏或失灵。
4)、主要受力件有裂纹、开焊。
7)、电气接零保护装置失去作用或绝缘达不到规定。
8)、电动机温升超过规定值或转子、电阻一相开路。
9)、车上有人(检查、修理指定专人指挥时除外)
10)新安装、改装、大修后未经检验合格。
3.3、工作前检查
3.3.1、检查钢丝绳、吊钩、抓斗、吊挂物及起重机要联接件的紧固可靠性。
3.3.2、检查所有安全附件及安全装置、操纵系统是否灵活、安全、可靠、准确。
3.3.3、检查润滑系统是否正常,并按规定注油润滑。
3.3.4、空载运行5~10min,返复试旋转、吊臂、吊钩的制动及限位开关是否正常。
3.4、作业中遵守事项
3.4.1、安全操作一般要求:
.司机接班时,应对制动器、钢丝绳、安全装置及安全附件进行仔细检查,发现异常时,应在操作前排除。
.开机前,必须鸣铃或报警,操作中接近人时,亦应给予断续铃声或报警。
.操作应按指挥信号进行,对紧急停车信号,不论何人发出,都应立即执行。
.操纵变幅吊臂时应平稳,严禁猛然起落。
⑸.作业时,吊臂可变倾角不得超过制造厂规定:
起重臂的工作角度为360~760,相应的工作幅度为5.5~15m。
.变幅角度或回转半径应与起重量相适应。
⑺.回转前要注意周围(特别是尾部)不得有人和障碍物。
⑻.当起重机上或周围确认无人后,方可闭合主电源,如电源断路装置上加锁或有标牌时,应由有关人员除掉后方可闭合电源。
⑼.闭合电源前,应使所有的控制器手柄置于零位。
⑽.工作中突然断电时,应将所有控制器手柄返回零位,在重新工作前,应检查起重机动作是否都正常。
⑾.司机进行维护保养时,应切断主电源并挂上标志牌或加锁,如有未消除的故障,应通知接班司机。
.起吊钢丝绳从卷筒上放出时,剩余量不得少于3圈。
3.4.2、安全操作技术要求。
.有下述情况之一时,司机不应进行操作:
①超载或物体重量不清,如吊拨起重机重量呈扯拉不清的埋置物体及斜拉、斜吊等。
②结构或零部件有影响安全工作的缺陷或损伤,如制动器、安全装置失灵、吊钩螺母防松装置损坏、钢丝绳损伤达到报废标准等。
③捆绑、吊挂不牢或不平衡而可能滑动,重物棱角处与钢丝绳之间未加垫等。
④被吊物体上有人或浮置物。
⑤当工作场地光线不足,无法看清场地、被吊物情况和违章指挥。
⑥被吊易燃易爆物。
.司机操作时,应遵守下述要求:
①不得利用极限位置限制器停车。
②不得在有载荷的情况下调整起升、变幅机构制动器。
③吊运时,不得从人的上空通过,吊臂下禁止站人。
④起重机工作时,不得进行检查和维修。
⑤吊钩在最低工作位置时,卷筒上的钢丝绳必须保持有设计规定的安全圈数。
⑥起重机工作时,臂架、吊具、辅具、钢丝绳、缆风绳及重物等,与输电线的最小距离不应小于下表的规定:

 

输电线路进压v(kv)
<1
1~35
≥60
最小距离(m)
1.5
3
0.01(v-50)+3
 
 
引用标准
《特种设备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规定》(质监总局2001、10、15)
《起重机械安全规定》(GB6067-85)
《特种设备注册登记与使用管理规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