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工岗位职责和安全生产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9日

一、岗位职责
1、应熟悉和掌握锅炉的基本知识及设备状况,具备熟练的操作技能和排除故障的能力。
2、全面负责锅炉的开停炉操作和运行中监视调整工作,保证安全经济运行。
3、加强对锅炉各项参数和水位的调整,按时冲洗水位表,运行中根据仪表显示的数值,煤种和燃烧工况的变化,及时进行燃烧调节,使锅炉满足生产用热,降低燃料消耗。
4、加强对锅炉设备的维护保养,定时巡视锅炉运转情况。
5、有权禁止当班人员违章操作、阻止无关人员进入锅炉房和操作室。
二、安全操作规程
1、司炉工应对锅炉的结构、性能和操作方法有深刻的了解并持司炉操作证,才能进行独立操作。
(1)密切监视水位、压力和燃烧情况、正确调整各种参数。
(2)按规定做好日常工作,例如压力表、排污试验安全阀等。
(3)随时检查锅炉从孔、手孔、受压部件以及省煤器等是否有泄漏、变形等异常现象。
(4)检查汽水管道、烟道、风道、给水泵、送风机和引风机等。
(5)随时掌握蒸汽使用情况,及时调整负荷。
2、当班司炉工不得随便离开岗位,如果要离开时,应有合格司炉工代替。
3、在工作时间内,司炉工应集中思想,注意仪表,不得看书及做私活。
4、非本部门工作人员,未经当班司炉人员同意,不得任意进入锅炉房,如有外来参观人员入锅炉间,必须由有关人员陪同并做好记录。
5、当班司炉工应该阻止非锅炉人员触及锅炉上各种阀门和一切附件。
6、锅炉房一切仪器仪表,应有足够的照明和保持完整,一旦发现损坏应及时调换。
7、为了确保锅炉能正常工作,锅炉上面和四周不得堆置任何易燃杂物,严禁在锅炉上烘烤衣服、食品等,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8、生火前,必须根据操作规程做好安全检查,长期停炉必须做好一切安全保养工作。
9、司炉工必须配合大修理人员做好每年锅炉保养年检工作。
10、司炉工在操作中坚守岗位,严格执行操作规程,遵守劳动纪律和锅炉房各项规章制定。严密监视锅炉各参数的变化,不得擅离工作岗位或做与锅炉无关的工作。
11、在岗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严密监视各种仪表认真填写运行记录及各项记载。经常调整监视水位、压力、温度、出力、燃烧配比、烟风配比、烟尘等,保持最佳运行状态。
12、认真做好锅炉本体、风机、给水设备、燃烧设备、除尘设备、附件及仪表的维修保养,经常检查设备运转情况,合理润滑,保持工作场所整洁,做到文明生产。
13、按照规定正常情况下必须做到供热要求;达到锅炉安全经济运行指标。
14、锅炉在运行中发现危及安全时,应采取紧急措施努力排除,并立即报告有关人员。
15、遇有事故发生不得离开岗位,要周密考虑果断迅速处理,并及时报告有关人员,不得隐瞒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