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乙炔瓶使用、运输储存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0日
   使用运输和储存乙炔气瓶除严格执行一般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外,还要执行
 本规程。
一.使用乙炔瓶者应遵守下列规定
1.禁止敲击,碰撞乙炔瓶。不得靠近热源和电气设备;夏季要防止爆晒;与明火的距离不得小于10米。
2.瓶阀冻结严禁用火烘烤,必要时可用40ºC以下的温水解冻。
3.严禁放置在通风不良及有放射性射线的场所。
4.工作地点不固定移动较频繁时,应装在小车上,同时使用乙炔瓶和氧气时,应尽量避免放在一起。
5.必须装设专用的减压器。回火防止器。开启时,操作者应站在阀口的侧后方,动作轻缓。
6.使用压力不得超过1.5kgf/cm2,输气气流不应超过1.5-2.0米/时瓶。
7.使用时要注意固定,防止倾倒,严禁卧放使用。
8.严禁铜,银等及其制品与乙炔接触,必须使用铜合金器具时,合金含铜量低于70%。
9.瓶内气体严禁用尽,必须留有表内规定的剩余压力
下表:乙炔瓶内剩余压力与环境温度的关系:

 

环境温度ºC
 <0
 0-15
 15-25
 25-40
剩余压力kgf/cm2
   0.5     
   1
   2
   3
 
二.运输乙炔瓶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1.应轻装轻卸,严禁抛滑,滚,碰。
2.车装运时应妥善固定,汽车装运乙炔瓶应横向排放,头部应朝一个方向,且不得超过车厢高度;直立排放,车厢高度民主不得低于瓶高的三分之二。
3.夏季要有遮阳设施,防止爆晒,炎热地区应避免白天运输。
4.车上严禁烟火,并备有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严禁使用四氯化碳灭火器)。
5.严禁与氧气瓶及易燃物品同车运输。
6.严格遵守交通和公安部队颁布的危险品运输条例及有关规定。
                             . 1 .
 
三.储存乙炔瓶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1.在使用乙炔瓶的现场,储存量不得超过5瓶。
2.储存间与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的距离不得小于15米,且不应设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内。
3.储存间应有良好的通风设备,要避免阳光直射,要保证运输道路畅通,在其附近应设有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
4.乙炔瓶储存时,一般要保持直立位置并有防止倾斜的措施。
5.严禁与氯气瓶,氧气瓶以易燃物品同时储存。
6.储存间应有专人管理,在醒目的地方应设置“乙炔危险”“严禁烟火”的标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