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式类型起重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6日

一、起重机司机在操作前,应对起重机作安全全面检查,要对各机构进行空车运转,仔细检查各机械电器安全联锁开关和限位开关动作的灵敏性,确认一切正常后,方可开始工作。
二、起重机司机在操作前中遇有下列情况下时,应发出警告信号。
1、超重机在起动后,即将开动前;
2、在靠近同层的其他起重机时 ;
3、在起吊或下降吊物时;
4、吊物在吊运中接近地面工作人员时;
5、在吊运过程中设备发生故障时;
三、操作中不准用限位器作为断电停车的手段。
四、严禁吊运的物体从人头上方通过或停留,应使吊物沿运安全通道移动。
五、操作电磁场收盘或抓夹起重机时,禁止任何人员在移动吊物下面工作或通过,应划出危险区并立警示牌, 以引起人们重视。
六、起重机司机要做“十不吊”
1、指挥信号不明确或违章指挥不吊;
2、起载不吊;
3、被吊物捆绑不牢不吊;
4、被吊物上面有人不吊;
5、安全装置不齐全或动作不灵敏,失效者不吊;
6、工件埋在地下,与地面建筑或其他设备有钩挂不吊;
7、光线阴暗,视线不清不吊;
8、有棱角的物体未采取防切割措施不吊;
9、斜拉歪拽工件不吊;
10、危险物品(如氧气瓶、乙炔瓶)不吊;
七、在工作完毕后,应将吊钩升至接近上限位置的高度,不准吊挂吊具、吊物等。
八、在工作完毕后,将起重机的小车停放在主梁,远离大车滑触线的一端,不得置于跨中部位,大车开到固定的停放位置。
九、电磁吸盘和抓斗式起重机,应将吸盘或抓斗放在地面上,不得在空中悬挂。
十、下班前,应将所有的控制器手柄回零位,将紧急开关扳转到断路位置,拉下开关,关闭司机室门后下车。
十一、当有大风时,露天工作的起重机的大小车,特别是大车,应采取措施固定牢靠,以防被大风吹倒。
十二、司机在下班前应对起重机进行检查,将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及时检查情况记录在交接班记录本上,交给接班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