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瓶水压试验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01日

    ⒈ 水压试验压力应为气瓶公称工作压力的 1.5倍。耐压前,钢瓶(各种级别、规格)应严格检查,按规定级别耐压到规定的检验压力。严禁超压,防止意外,确保安全。
  ⒉ 被试验的气瓶不准带有防震胶圈或夹紧在试验架上。
    ⒊ 水压泵启动后,操作人员绝对不准脱离岗位,必须注视压力表和刻度管水位升降情况,发现异常现象,找出原因,及时排除。
 ⒋ 水压试验结果以一次试验为准,不准二次复试。试验工作必须精确测读和记录试验数据。
    ⒌ 水压升至气瓶试验压力的90%以上时,如试验系统发生无法继续试验的故障(管路破裂、阀门漏水、压力表爆炸或管路接头渗水)时,则应立即停止试验,而被测试的气瓶应静置若干天后再进行试验。
    ⒍ 保压时间,高压气瓶不得少与 2分钟,低压气瓶不得少于 5分钟。此期间,若压力表压力控制不住时,但试验系统无渗漏或其它缺陷,则可能是气瓶发生异常变形,必须采取防范措施,立即开启回水阀卸压,以防气瓶缺陷造成伤害。卸压后,应检查瓶体有无局部变形并测量其外径有无变化。
    ⒎ 在正常情况下,开启回水阀应缓慢。
    ⒏ 当水压超过气瓶公称压力后,操作人员应进入防护屏内观察气瓶情况。
    ⒐ 安装压力表时,应注意排净表内及接管内的空气。压力表要定期检查校验,防止因压力表失效,引起超压而发生事故。
  操作耐压泵时,应检查压力表和玻璃管是否正常,如发现问题应立即停泵检查
    ⒑ 在升压过程中若发现升降速度明显增快或减慢时,应立即停止水压泵,检查升压速度异常的原因并予以处理。
    ⒒ 气瓶搬动应妥善放稳,防止倾倒。
    ⒓ 试验人员做到持证上岗。工作前,试验人员应穿戴好规定的防护用品。
   ⒔  试验合格后,按规定出具气瓶水压试验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