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水压试验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01日

    ⒈ 试验人员须做到持证上岗,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被试验的容器、管道应经过有关部门审批,且制定完备的试验方案。
    ⒉ 试验前,必须按有关规定做好以下准备、检查工作,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进行试验:
   ⑴  试验用水必须洁净,水温要高于5 ℃,否则要采取防冻措施;氧气专用容器、管道的试验用水应无油脂;
    ⑵ 采用的压力表必须经校验,且精度不低于1.5 级,量程应为试验压力的两倍适宜;在试验容器、管段系统中压力表不得少于两块;未经检验合格和铅封的压力表不准使用;
   ⑶ 应检查水泵是否完好,水泵与试验场地连接管是否畅通;容器专用的试验场地应设 2米高的护板,保证有足够的强度;管道试验有必要时要先制作支撑加固;
   ⑷ 不参与试验的设备或管线、仪表应用盲板隔离或拆除后暂以短管相连,并有明显标记和记录,以便试验后能拆除复位;
    ⑸ 检查各电器开关、线路是否完好;行灯电压不准超过36伏,并应用防水线,所有电器接触应良好;
    ⑹ 试验前,应检查安全阀、校对压力表,保持完好;容器、管道各连接部位的紧固螺栓,必须装配齐全,紧固妥当;
    ⑺  高压容器试验,必须有防护措施,以防发生意外。水压场地应用醒目字写上“高压试验”、“禁止入内”的警示标志。
    ⒊ 水压试验时,工作场地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试验人员不得进行其它工作。水压试验的压力应为容器、管道设计压力的1.25倍。  ⒋ 在同一试验场地,不准两容器同时试验。向容器、管道充水时,必须将空气排净后,再进行升压。
  ⒌  灌水、升压、检查程序:
   ⑴  往容器、管道系统内灌水时,应打开各高处的阀门,水由下部向上部充灌,以利排气。待水灌满后,关闭进水阀门,间隔一段时间后再向系统内补灌一次水,确认空气排净后,将进水和排水阀门全部关闭,然后用试压泵加压;
    ⑵ 试验升压应缓慢,加压到容器、管道设计压力时,确认无泄漏后再继续升至试验压力;根据容积、管径大小保压10~30分钟,然后降到设计压力进行检查;
   ⑶ 水压试验后,容器、管道无泄漏、无可见的异常变形,试验过程中无异常的响声、压力表指针不下降即认为试验合格。
    ⒍  试验时,绝不允许跳跃式的增压,降压时应平稳逐渐地降低,以防止水压冲击而破坏管接头的密封。
  ⒎  试压过程中若发现焊缝、接口等处泄漏,应及时作出明显标记,泄压后进行修理,严禁带压修理。泄漏或其它缺陷消除后,应重新试验,直至全部合格。
    ⒏ 水压试验时应认真观察,注意容器、管道形状的变化。发现异常现象,立即停止试验。
  ⒐  试压合格后,应将容器、管道内的水全部放净,并排至合适的地方,不允许就地随意排放,并注意安全。
    ⒑ 当容器、管道承压时,试验人员不准离开工作岗位。禁止在带压状态下进行捻缝、焊接、敲打、紧固等工作。
    ⒒ 水压试验用的压力表应妥善保管,不得乱放,以保持其灵敏、准确、可靠。
   ⒓  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试验合格后,应按有关规定出具水压试验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