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斗桥式起重机安全的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25日

        1、行车工必须在指定地点上下车。进入岗位后应先打铃后送电。
         2、操作鼓型控制器与主令控制器时,操作手柄必须缓慢进行,保证行车运行平稳,但在接近零位的地方稍快,以免弧光过长烧坏接触点,在机械完全停止运行后,才允许进行反  向操作。
         3、操作中必须精力集中,严禁交谈逗笑。
         4、抓料时,抓斗必须做垂直方向运行,不得用抓斗来拖拉料,严禁斜拉歪吊。
         5、行车在做水平移动时,抓斗必须提高到离开可能遇到的障碍物0.5m以上,以防止撞坏抓斗或发生其它事故。
         6、抓斗抓料时,必须缓慢张开,以保证抓斗张开后与矿槽、料仓有一定的距离,防止撞坏矿槽。
         7、行车抓斗升至距大梁300mm时必须停止。在正常运行时,禁止用终点开关和极限开关来切断  电源,接近终点时速度应缓慢。
         8、工作中应时刻注意制动器是否处于良好状态,当发现刹车不灵,刹不住闸轮时,不应因此而  切断事故开关,相反,应将两个主令控制器同时打开到下降的最后一档,使抓斗徐  徐下降;当发现液压泵失灵、抱闸不能张开时,严禁继续操作,应切断电源,进行检查  处理,处理不了时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
         9、非岗位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岗位进行操作。
        10、行车工人进入岗位操作时,必须穿戴好劳保用品,不得穿非绝缘鞋进入岗位操作。
        11、严禁攀登运行中的行车,严禁从行车桥架上翻越;在运行中,任何人发出停车信号都必须停车。
        12、行车抱闸失灵时严禁开车,在运行中严禁修理一切机电设备。
        13、除专业维修行车轨道人员外,任何人不得沿行车轨道走或逗留。
        14、行车检修或停止使用时,小车必须停靠到主梁一端,抓斗必须落到地面。抓斗落到最低时,卷筒上余留的钢丝绳不得少于三圈;当钢丝绳有严重磨损,每捻距断12丝,表面磨损到原来直径的20%时,此钢丝绳不能继续使用。
        15、严禁用抓斗吊运设备和人员;严禁酒后开车。
        16、各安全罩、照明灯具、消防器材、极限开关等必须完好,工具应放在工具箱内,以免坠落伤人。
        17、两台行车同时作业时,两两之间应保持4米的距离,在接近时必须发出信号,以防撞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