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割安全使用及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18日

    1、气割设备的安全使用
   
1.1氧气瓶和乙炔瓶性质
    氧气瓶:常用气瓶的容积40L,瓶内氧气压力为15Mpa,可以贮存6m3的氧气。氧气瓶表面颜色为天蓝色,并用黑漆标明“氧气”字样。
    乙炔瓶:乙炔瓶的容积为40L,一般乙炔瓶内能溶解6-7kg的乙炔,乙炔瓶的工作压力为1.5 Mpa。乙炔瓶表面颜色为白色,并标注红色的“乙炔”和“或不可近”字样。
    1.2气瓶爆炸事故的原因
    1)气瓶的材质、结构和制造工艺不符合安全要求。
    2)由于保管和使用不善,受日光暴晒、明火、热辐射等作用。
    3)在搬运装卸时,气瓶从高处坠落,倾斜或滚动等发生剧烈碰撞冲击。
    4)气瓶瓶阀无瓶帽保护,受振动或使用方法不当等,造成密封不严、泄漏甚至瓶阀损坏、高压气流冲出。
    5)开气速度太快,气瓶迅速流经瓶阀时产生静电火花。
    6)氧气瓶瓶阀或减压阀等上黏有油脂,或氧气瓶混入其他可燃气体。
    7)可燃气瓶发生漏气。
    8)乙炔瓶处于卧放状态或大量使用乙炔时,丙酮随同流出。
    1.3气瓶的安全使用
    1.3.1、氧气瓶
    1)氧气瓶在运送时必须戴上瓶帽,并避免相互碰撞,不能与可燃气体的气瓶、油料以及其他可燃物同车运输。搬运气瓶时,必须使用专用小车固定牢固。不得将氧气瓶放在地上滚动。
    2)氧气瓶一般应直立放置,且必须安放稳固,防止倾倒。
    3)取瓶帽时,只能用手或扳手旋转,禁止用铁器敲击。
    4)在瓶阀上安装减压器之前,应拧开瓶阀,吹尽出气口内的杂质,并轻轻地关闭阀门。装上减压器后,要缓慢开启阀门,开的太快容易引起减压器燃烧和爆炸。
    5)开启瓶阀,操作者应站在瓶阀气体喷出方向的侧面并缓慢开启。避免氧气流朝向人体,易燃气体或火源喷出。
    6)在瓶阀上安装减压器时,与阀口连接的螺母要拧得坚固,以防止开气时脱落,人体要避开阀门喷出方向。
    7)严禁让黏有油脂的手套、棉纱工具等同氧气瓶、瓶阀、减压器、割炬、及胶管等接触,以免引起火灾或爆炸。
    8)夏季使用氧气瓶时,必须放置在凉棚内,严禁阳光照射;冬季不要放在火炉和距暖气太近的地方,以防爆炸。
    9)冬季要防止氧气瓶阀冻结,如有冻结现象,只能用热水和蒸汽解冻,严禁用明火烘烤,也不准用金属物敲击,以免引起瓶阀断裂。
    10)氧气瓶内的氧气不能全部用完,最后要留0.1-0.2 Mpa的氧气,以便充氧时鉴别气体的性质和防止空气或可燃气体倒流入氧气瓶内。
    11)气瓶要远离高温、明火、熔融金属飞溅物和可燃易爆物质等。一般规定相距10m以上,与乙炔瓶相距5m以上。
    12)氧气瓶阀着火时,应迅速关闭阀门,停止供气,使火焰自行熄灭。如邻近可燃物失火,应尽快将氧气瓶移到安全地点,防止受火场高热烘烤而引起爆炸。
    13)禁止在带压力的氧气瓶上拧紧瓶阀和垫圆螺母的方法消除泄漏。
    14)气瓶无防振圈或在气温-10℃以下时,禁止用转动方式搬运氧气瓶。
    15)氧气瓶不应停放在人行道上,防止被物件撞击、碰倒。
    16)禁止使用氧气代替压缩空气吹净工作服、乙炔管道,或用作试压和气动工具的气源。
    17)禁止用氧气对局部焊接部位通风换气。
    1.3.2、乙炔瓶
    使用乙炔瓶时除必须遵守氧气瓶的安全使用外,还应严格遵守下列各点:
    1)乙炔瓶不应遭受剧烈振动和撞击,以免引起乙炔瓶爆炸。
    2)乙炔瓶在使用时应直立放置,不能躺卧,以免丙酮流出。
    3)乙炔减压器与乙炔瓶阀的链接必须可靠,严禁在漏气情况下使用。
    4)使用乙炔瓶时,应装置干式回火防止器,以防止回火传入瓶内。
    5)乙炔气瓶搬运、装卸、使用时都应竖立放稳,严禁在地面上卧放并直接使用。一旦要使用已卧放的乙炔气瓶,必须先直立后,静止20min再连接乙炔减压器后使用。
    6)禁止在乙炔瓶上放置物件、工具或缠绕悬挂橡皮管及割炬等。
    7)开启乙炔瓶阀应缓慢,不要超过一转半,一般只需开启3/4转。
    8)乙炔瓶体表面的温度不应超过30-40℃,因为温度高会降低丙酮对乙炔的溶解度,而使瓶内乙炔压力急剧增高。
    9)当乙炔瓶阀冻结时,不能用明火烘烤,必要时可用40℃以下的温水解冻。
    10)乙炔瓶内得乙炔不能全部用完,低压表读数最后必须留0.03 Mpa以上的乙炔气,应将瓶阀关紧,防止漏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