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局部通风机司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14日

一、适用范围

第1条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煤矿局部通风机司机。

第2条 局部通风机司机应完成下列工作:

1.保证局部通风机正常运转。

2.因停电等原因造成停机时,按规定启动局部通风机。

3.局部通风机发生故障时,立即通知撤人,并汇报调度室和通风安全调度。

4.观察局部通风机附近巷道支护情况及局部通风机损伤情况。

二、上岗条件

第3条 局部通风机司机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第4条 局部通风机司机需要掌握以下知识:

1.熟悉入井人员的有关安全规定。

2.熟悉局部通风机的工作原理。

3.掌握《煤矿安全规程》对局部通风机和风机开停的有关规定。

4.了解局部通风机的安装要求。

5.了解局部通风机的电源、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和自动切换开关接线。

6.了解局部通风机的主要性能指标。

7.了解有关煤矿瓦斯、煤尘爆炸、突出的知识。

8.了解井下各种气体超限的危害及预防知识。

三、安全规定

第5条 局部通风机不得随意停机,严禁无计划停风。

第6条 掘进工作面临时停工时,不准停止局部通风机的运转。

第7条 启动前,应先由瓦斯检查员检查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附近10m范围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当各处瓦斯浓度符合规定时,才能启动。超过规定浓度时要立即向调度室汇报、处理。

第8条 局部通风机进风口前5m范围内不得有杂物。

第9条 必须挂有局部通风机管理牌板,填有司机姓名、风机编号、吸入风量、出口风量、风筒长度、使用地点、风机型号、功率等内容。

四、操作准备

第10条 启动前应先检查局部通风机的防护罩是否牢固,机体是否稳固,进风口附近是否有易被吸入的杂物,风机与风筒的连接是否牢固,检查风电闭锁装置是否完好。

五、操作顺序

第11条 本工种操作应遵照下列顺序进行:检查气体浓度→检查风机、风筒→观察运转情况。

六、正常操作

第12条 同一地点安装2台以上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时,应有明显的标志,便于准确区分,操作前应看清牌板,以免发生误操作。

第13条 局部通风机的开关应标明正反向位置,操作前应仔细观察。

第14条 局部通风机启动后,如果发现旋转方向不对,立即停止运转,待停稳后再将开关手柄搬向另外一个方向。

第15条 局部通风机启动后,发现机体颤动、异常时,要及时查清原因,进行处理。

第16条 专职司机除了要观察局部通风机运转情况和巡视风筒外,不得擅离职守。

第17条 兼职司机必须在局部通风机启动10min以后,以检查确认一切正常时,方可从事其他的工作,但必须时刻注意局部通风机的运转情况。

第18条 没有通防部门的正式通知,不得擅自决定移动局部通风机。

七、特殊操作

第19条 局部通风机运转中,发出“沙沙”声时,说明缺润滑油,要及时通知施工单位安排人员添加润滑油。

第20条 局部通风机运转中,发出低沉的运转声时,说明局部通风机的电压过低,此时局部通风机的供风量有较大的下降,要根据情况,及时测定风量,如果影响安全生产,要立即撤出工作面人员进行处理。

第21条 发现局部通风机外壳温度过高等异常情况,要撤出人员,进行处理。

第22条 局部通风机停止运转后,司机必须通知工作面撤出人员,并在巷道口2m处设置醒目的栅栏,禁止人员进入停风区。

第23条 局部通风机发生故障后,要立即向调度室和施工单位进行汇报,等待处理,不得离岗。

八、收尾工作

第24条 检查局部通风机的工作状况。

第25条 司机交接班,需在现场交接,不得停风交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