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排矸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14日

1.接班后应对设备进行认真的检查、清除赃物、加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汇报。

2.禁止在仓口、山顶无人或人末到位的情况下进行排矸,在排矸过程中,任何人不得穿越钢丝绳、铁道、出入暗道。

3.信号工应设专人,排矸时,不准离开岗位,要监护箕斗和设备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停车。

4.中间信号工必须根据仓口、山顶信号工的要求或征得对方的要求同意,才能向绞车房发送信号,班初检查钢丝绳需要动车时发,应确知仓口、暗道无人后,才可发点停车。

5.中间信号工需去开水泵时,必须暂停排矸,箕斗装载后,应停仓口前方平道上。矸石山顶信号工只准发送“停止”和“下放”信号,仓口信号工崐只准发送“停止”和“提升”号。

6.信号规定:停止一, 提升二, 下放三。慢速相应加长点,仓口信号工在箕斗运行时,必须在信号房中观察箕斗碰仓情况正确无误发送信号,不得在仓底走动或清矸,需要清矸时,必须将箕斗停在前方平道上,并打长点通知中间信号工,获准后方可清矸。

7.水泵操作规程:

(1)必须设专人管理水泵(信号工可兼),负责开停泵以及管路泵体、水池的防冻工作,司机不在可由组长兼任,但都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方可担任。

(2)水泵启动(排水阀在关闭位置):

向泵内灌水--用手盘水泵对轮--启动电机--缓慢打开排水阀。

(3)水泵的停止:

关闭排水阀--停止电动机运转--冬天要放水。

8.山顶扒矸人员,必须全部上岗,要防止滑倒和坠落,要注意观察天伦、箕斗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9.掉落在道上影响箕斗安全运行的大块矸石,必须及时清除,防止掉道。

10.处理卡仓,箕斗掉道等事故时,组长必须在场,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并汇报区值班人员或队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