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力运料工作业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14日

1.装卸和运送物料时,必须按作业规程要求的物料规格、品种、数量进行。

2.在架线巷道装卸、运送物料时,必须注意人员或物料不要碰触架空线,或采取相应安全措施。

3.在平巷装卸时,必须先用木楔将矿车稳住。

4.在斜巷装卸时,不准摘绳;在斜巷卸料时,必须待车停稳后在料车下方安设防止物料下滑的设施,否则不准卸料。

5.运料时,注意不要刮碰支架和电器设备及管、线。

6.在有运输机的巷道内搬运材料时,要和司机联系好。人行道安全间隙

不符合要求或跨越运输机时,必须停机搬运。

7.推料车过风门时,必须开一关一,不得同时打开,也不准用车撞门。

8.斜巷运料时,人员要躲开物料下方,避免物料滑落伤人。

9.小立眼运料时,必须捆紧拴牢,眼内不准行人,下口设好警戒,严禁往下自溜物料。

10.装运超高、超宽、超长、超重物料时,必须使用专用车辆并制定专门措施。

11.选好搬运路线,清除障碍,选择合理的搬运方法,安排搬运人员并分工明确。

12.按以下顺序进行操作:

(1)检查熟悉推车路线。

(2)检查车辆状况。

(3)装料。

(4)推车。

(5)卸料。

13.两人以上装卸时,必须互叫互应,行动一致,要先起一头或先放一头,做到轻起轻放,不准盲目乱扔,以防物料弹落伤人或砸坏设备。

14.同车内的物料长短应一致,否则必须长料在下、短料在上。长短料插穿时应按运行方向前低后高,并必须用绳索或铁丝捆绑牢固。

15.卸料前先清理环境,防止卸料砸坏电器设备及管、线,以及砸飞他物伤人。

16.堆放物料时,要按品种、规格分类码放整齐平稳,料堆要下宽上窄,并要保证行人行车宽度和通风断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