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煤机修理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12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 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第2条 应具备一定的钳工基本操作技能、液压基础知识及电气维修基础知识。

第3条 应熟知《煤矿安全规程》有关内容、《煤矿矿井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及有关规定。

第4条 应熟悉所检修采煤机的结构、性能、传动系统、液压部分和电气部分,能独立工作。

二、安全规定

第5条 上班前严禁喝酒,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

第6条 上岗时应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品。

第7条 修理采煤机时,修理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入井的各项规定。

第8条 检修前,工作面输送机必须停机、断电、闭锁,液压支架停止作业,并通报有关人员。

第9条 修理前除原有装置外,还要另设可靠的临时防滑安全固定装置。

第10条 在煤壁侧、机身上或机身两端修理采煤机时,应设专人进行监护,不准单人作业。应清理煤壁、顶板悬浮煤岩,在煤壁、顶板之间加设防护措施。

第11条 当修理现场20m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超过1%时,严禁送电试机;达到1.5%时,必须停止作业,切断电源,撤出人员。

第12条 在机身上检修其他部件时,必须切断电源,打开隔离开关和离合器。

第13条 对泵、液压马达、各种阀组等液压元部件按实验报告进行效验,核对无误后方可使用。

三、操作准备

第14条 根据修理内容认真检查所用工具、量具、吊装用具、材料、备件的规格、质量、数量,应符合要求。

第15条 修理地点应清洁,无影响修理的杂物,尤其是修理液压系统、电控系统的地点必须无污染、无粉尘。对采煤机进行外部清洗,除去煤泥、煤尘等污物。

第16条 检查机体外部零部件有无损坏、丢失。

第17条 井下检修工作地点周围要洒水灭尘,要有足够的照明。

四、操作顺序

第18条 清理修理现场,检查修理场所的安全状况。

第19条 试机并了解故障的现象,判断故障原因,确定修理部位。

第20条 切断电源,打开离合器,并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警示牌。

第21条 关闭冷却水路。

第22条 清理机体上浮煤、矸石及阻碍物。

第23条 修理故障部位应遵守如下原则:先电气,后机械;先外部,后内部;先简单,后复杂;先传动系统,后液压系统。

五、正常操作

第24条 拆装时,敲击应使用铜棒。

第25条 拆装锈蚀或使用了防松胶的部位时,事先应用松动剂或震动处理后再进行。

第26条 拆下的零部件及使用的工具应放在专用工具箱内,不准随处乱放,以防污染。

第27条 更换零部件前必须进行质量检测,核实后方可使用。

第28条 浮动油封的密封环不得有裂纹、沟痕,且必须成对使用或更换。

第29条 O型圈密封圈不得过松或过紧,装在槽内不得扭曲切边,保证密封良好。

第30条 骨架油封的弹簧松紧适宜,按相关规定调整。

第31条 零部件装配前,其相互配合的表面必须擦洗干净,涂上清洁的润滑油。润滑和液压系统的清洗应用干净的棉布,不得用棉纱。零部件装配后,各润滑处必须注入适量的润滑油。

第32条 主要紧固件应使用力矩扳手。

第33条 修理后必须清洗油池,注入油池的油必须经过过滤。

第34条 恢复送电前,修理人员应清理现场,拆除工作帐篷,清点工具,撤到安全地点。修理负责人向相关人员发出送电开机的命令后,方可送电,并由采煤机司机按规定开机试机。

第35条 对于液压牵引采煤机,牵引部的液压系统在井下修理时,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

第36条 液压件带入井下时,应有防污措施。

第37条 更换滚筒和截齿时,必须护帮护顶,切断电源。

第38条 对常用工具无法或难以拆除的部位和零部件,要使用专用工具,严禁破坏性拆除。

第39条 采煤机电气部分的修理,按电气设备修理操作规程进行。

六、收尾工作

第40条 理结束进行全面试机,观察是否有异常。

第41条 清点工具及剩余的材料、备件,并妥善放好。

第42条 切断电气设备电源,清扫修理场地。

第43条 井下修理完成后,应在采煤机运转正常后方可离开现场,并认真填写设备检修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