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场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1、 采场必须有两个以上安全出口,并连通上、下中段巷道,安全出口的支护必须坚固,并设有梯子,顺路人行井,通风井必须畅通,通上中段天井必须有梯子和大绳。
2、 采场中有良好的照明。
3、 在工程施工时,必须先进行人行井及其联络道施工,以便创造良好的通风条件,采用脉内布置顺路人行井时,严禁整个分层一次爆破落矿。
4、 对采场顶板进行光面爆破,炮眼布置均匀,保证顶板平整。
5、 采场控顶高度不超3米,顶板管理人员加强工作责任心,及时排险顶板浮石。
6、 严格按设计和现场指挥施工。
7、 严禁人员从炮头处进入采场。
8、 对不稳定地段要及时采取木支护、锚杆支护、锚杆网联合支护。
9、 围岩松软不稳定的回采作业面,采准、切割巷道须采取支护措施。
10、 作业人员在每次进入采场作业前,必须事先处理顶板和两帮浮石,确认安全后方准进行回采作业,作业中发现冒顶预兆,应马上停止作业处理,发现大冒顶征兆,立即通知作业人员撤离现场并及时上报。
11、 掘进作业面和通风不良的采场,必须安装好局部通风设备,局扇有完善的保护装置。
12、 凿岩必须采取湿式作业,凿岩机的最小供风量,应满足凿岩除尘的要求。
13、 防尘工作人员必须佩戴防尘口罩、安全背甲等劳保用品。
14、 作业人员在采场作业时,要注意观察采场内矿岩的变化,发现安全问题立即撤离作业现场。
15、 在每分层采矿与上层联络道接近透位置,必须将一层联络道贯通,以防下口堵塞。人行井必须保持畅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