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煤专线集控室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8日

一、集控操作人员必须熟悉全线的工艺流程,基本了解设备 的构造,设备的基本布置。
二、熟悉掌握本控制系统的控制、操作原理;努力钻研集中控制技术,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修养,具备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及处理故障能力。
三、熟悉各操作画面上的各种故障代码及报警代码;
四、熟悉本班人员的到岗情况及岗位安排情况。
五、保持集控室卫生清洁,严禁在集控室吸烟,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集控室。
六、正常作业时,保证对讲机能正常工作,所选频道能与山上下清楚联系,随时掌握生产动态,及时传达有关指令,保持与各岗位之间的联系,并做好原始记录,主控电脑禁止随意操作生产作业外的其他程序。
七、当班应一人监视一人联系一人操作,相互配合,严禁非操作人员操作和岗位无人运行,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处理。
八、故障停车、检修工、岗位要求停车,需与有关人员反馈确认和了解详实情况后,严格遵守“谁通知停机、谁通知开机”的安全规定,未查明原因、未确认故障是否排除、不准擅自开车,上级若不了解情况违章指挥,有权拒绝执行。
九、起车前:
1、及时联系,全面了解全线设备的检修完成情况,是否存在报警,各岗位操作人员是否允许起车;
2、询问上班操作员有关设备运转情况和遗留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向组长汇报;
3、查询各部皮带上是否有存煤及存煤干湿情况作好起车前各种准备工作;
4、与所有到岗人员联系使流程内的设备处在待机状态;
5、起车准备就绪后,通知带班组长,联系起车。
十、起车中
1、将操作画面打至集中连锁位置;
2、起车过程中要密切注意即将启动设备的状态,如有情况要及时与岗位工及有关人员联系处理,注意大型机电设备的电流值,如有异常不可强行启动运转;
3、严格遵循逆煤流109#皮带~3#皮带顺序启车;
十一、运行中
1、注意观察各部下运皮带的负转矩值及108皮带的转矩变化曲线,发现异常及时联系当班领导采取相应措施;
2、注意观察各转载点数据及报警指示灯及运行指示灯的工作状态;
3、随时切换画面以观察个转载站主机辅机及相关设备运行状态;
4、及时聆听对讲机传来各岗位的工作汇报情况并采取合理的方法制止事故的发生和扩大;
5、观察各种报警记录,及时通知有关人员;
6、通过观察4#皮带电流及106皮带转矩来判断实时煤量的大小,并通知班组长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事故发生和扩大;
7、认真填好运行日志及交接班记录。
十二、停车
1、通知各岗位准备停车,转速调至合适位置,按顺煤流:3#皮带~~109皮带停机。
2、停机后详细检查各转载站的各主辅机是否都在停止位置,如有疑问及时对讲机联系确认;
3、停车检修过程中,如需集控室开启设备必需确认现场人员已做好准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