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局扇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7日

1、局扇开动前要检查吸风口有无杂物,胶布风筒是否有扭折或落地现象,电源开关保险丝是否完好,确认无误后方可启动局扇。
2、局扇开动后注意听其声音是否正常,风机是否有较大振动,如有异常要停止运转,并向有关领导汇报。
3、局扇开动时,人体、衣物等不要靠近吸风口,不准触摸。
4、局扇运转情况要经常检查,风筒破损要及时修补更换,风筒中积水要及时倒出。
5、局扇为无人看管设备,必须配备电机保护装置,电气开关、电缆等要经常检查,发现故障及时排除。
6、局扇机械要定期检修,适时注油、更换轴承,风叶破损要及时更换,不得带病运转。

 

 

七、风动凿岩机安全操作规程

1、风动凿岩机的使用条件:风压宜为0.5~0.6MPa,风压不得小于0.4MPa;水压应符合要求;压缩空气应干燥;水应用洁净的软水。
2、使用前,应检查风、水管,不得有漏水、漏气现象,并应采用压缩空气吹出风管内的水分和杂物。
3、使用前,应向自动注油器注入润滑油,不得无油作业。
4、将钎尾插入凿岩机机头,用手顺时针应能够转动钎子,如有卡塞现象,应排除后开钻。
5、开钻前,应检查作业面,周围石质应无松动,场地应清理干净,不得遗留瞎炮。
6、在深坑、沟槽、井巷、隧道、洞室施工时,应根据地质和施工要求,设置边坡、顶撑或固壁支护等安全措施,并应随时检查及严防冒顶塌方。
7、严禁在废炮眼上钻孔和骑马式操作,钻孔时,钻杆与钻孔中心线应保持一致。
风、水管不得缠绕、打结,并不得受各种车辆辗压。不应用弯折风管的方法停止供气。
8、开钻时,应先开风、后开水;停钻后,应先关水、后关风;并应保持水压低于风压,不得让水倒流入凿岩机气缸内部。
9、开中深孔时,应慢速运转,不得用手、脚去挡钎头。应待孔深达10~15mm后再逐渐转入全速运转。退钎时,应慢速徐徐拔出,若岩粉较多,应强力吹孔。
10、运转中,当遇卡钎或转速减慢时,应立即减少轴向推力;当钎杆仍不转时,应立即停机排除故障。
11、使用手持式凿岩机垂直向下作业时,体重不得全部压在凿岩机上,应防止钎杆断裂伤人。凿岩机向上方作业时,应保持作业方向并防止钎杆突然折断。并不得长时间全速空转。
12、当钻孔深度达2m以上时,应先采用短钎杆钻孔,待钻到1.0~1.3m深度后,再换用长钎杆钻孔。
13、在巷道或洞室等通风条件差的作业面,必须采用湿式作业。在缺乏水源或不适合湿式作业的地方作业时,应采取防尘措施。
14、在装完炸药的炮眼5m以内,严禁钻孔。
15、夜间或洞室内作业时,应有足够的照明。洞室施工应有良好的通风措施。
16、作业后,应关闭水管阀门,卸掉水管,进行空运转,吹净机内残存水滴,再关闭风管阀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