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面法采矿、出矿作业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3日

1.凿岩—爆破—通风—出矿—撬顶平场—凿岩
2.落矿作业规程应遵循平巷规程的所有条款。
3.凿岩过程中岩工通过观察岩粉避免破坏上下盘围岩,注意观察矿脉错动规律,减少损失贫化。
4.落矿时必须按设计排距,眼距布眼,以降低大块产出率。
5.必须按设计采矿范围落矿,以留足矿柱尺寸,矿体必须采到矿体上下盘边界,以降低贫化率。
6.爆破时,由里向人行天井起爆,采场炮孔超过5个时,必须用导爆管成组爆破,成组点火一人不超过5组,导火线长度应保证人员撤至安全地点,最短不小于2.5m导火线切头长度 不小于5mm,一根导火线只准切一次,禁止边打眼边装药以及边装边点,边切边点。
7.出矿时出现矿石悬空应采用长木杆绑炸药爆破震动,使矿石落下,严禁用钎子、木棍等去捅,严禁进入采场下处理及出矿。
8.撬顶平场时,进入作业场之前首先将顺路废石清理干净,撬碴由两人同时作业,挂好照明,一人撬碴,一人照明,要求灯光明亮,精神集中,严禁谈笑打闹,残炮交岩工处理,撬不下来的浮石给上临时支柱,或挂上标志,并上报,撬碴严禁与平场凿岩等同时作业。
9.密切注意采场变化,遇不可预见情况,不能满足安全生产需要,须立即停止作业并撤出,上报有关领导,经有关部门人员研究修改设计,方可重新开工。
10.根据地质条件发生变化,如矿体分支、尖灭、错断、遇破碎带、较大断层等情况,及时通知地质人员给予鉴定,给出解决办法,修改设计方可施工。
11.必须加强采场通风,如有毒有害气体超标,必须立即撤出人员,绝对不允许进行下序作业。
12.上山是上下行人的通道,因此天井底板及联通采场联络道的浮石,每班必清。
13.作业严格遵守《有色矿山安全操作规程》及《采掘作业规程》中相关规定,严禁违章冒险蛮干,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14.矿房回采必须按阶梯推进,保证作业面与上山畅通。
15.为保证出矿安全,大块首先应在采场进行二次破碎,大块率控制在5%以内。
16.严格控制采幅,使可避免的贫化率控制在25%以内。
17.及时检查处理采场顶板和两帮松石,确保安全生产。
18.针对不同采场,有特别情况需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时,另附说明。
19.落矿、出矿、撬顶平场任何两道工序不能平行作业。
20.碴工在装碴时必须在较宽一侧装,并保证后退之路畅通。
21.当出矿出现大块进行二次破碎时,必须放好警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