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巷作业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3日

1.各施工单位严格按设计施工,所有平巷都应施工出拱形。
2.施工工序为凿岩—爆破—通风—撬顶—喷毛洒水—清碴—凿岩。
3.首先把通路及作业面清理干净,其次凿岩前应把风水管接口接牢靠,检查风水管是否有漏风,漏水现象,以防风水喷出伤人,并把风水管理顺整齐地摆放于巷道一侧。
4.凿岩时应把气腿支牢靠,岩助引钎时应站稳,手不能抓的太牢,严禁戴手套,袖口必须扣好,岩工应能熟练地操作凿岩机,不能骑在气腿上凿岩,不能用自身的力量向前推靠凿岩机等。
5.凿岩后,应把工作面清理干净,风水管,凿岩机及其它辅助工具清理到爆破矿岩飞落区域之外码垛好。用风管进行吹孔,吹孔时注意岩屑伤人,应侧身。
6.岩工装药时应注意药的完好程度,不能把散药洒到巷道里,炮棍应用木制或化工原料制,不可用金属制炮棍、装药后炮孔必须用炮泥堵塞,长度不小于40㎝、炮泥用1 :3的粘土与沙子混合,再加20%的水混合制作。禁止单人装药放炮,两作业面爆破互有影响时只准一方爆破,切巷贯通爆破时不能同时爆破,距7米时须停止一方作业。
7.起爆药包应用同批秒延期非电雷管安装,然后用工发火雷管激发,如用火雷管直接装起爆药包,导火线长度不应低于2.5米,导火线切头长度不少于5㎝,所用导火线雷管必须合格。
8.点炮前10分钟,应撤离爆破震动范围内人员,同时设置警戒,并挂红旗,挂旗范围为转弯巷道80米,直线巷道100米,并清理炮工撤离线路地面散石。
9.点炮时,两人同时作业,全部点完后可迅速撤离,避炮要求为一个转弯巷道(900)为200米,两个 转弯(900)为150米,要求无爆破泄透口,严禁在封闭式或直筒巷道内避炮。遇特殊情况,如导火线燃烧超速等可中断点炮,立即撤离。
10.全部炮响15分钟后撤除警戒。炮响数与点数不符,须经20分钟方能撤除警戒,严禁挂永久红旗。
11.撤除警戒应进行通风,通风方式以局扇为主,通风时间一般不低于4小时,风筒出口风量不能少于40m3/分钟,风筒口距工作点不能超10米,通风完毕,由兼职或安全员确定炮烟浓度不超标,达到安全标准应进行下序作业。
12.清碴时应先彻底清理顶板周帮浮石碴头浇透水,然后清渣,清渣必须干净,必须清到巷道底板,并清理出水沟。
13.发现盲炮及时采用装起炮药起爆,水冲,距30㎝打平行孔装药起爆等方式处理,否则应在其附近设明标志,并取相应安全措施,处理盲炮时要禁止在危险区域内做其它工作,盲炮处理应检查是否处理彻底。
14.主要巷道施工应同时把风水管、电缆、照明线吊挂眼按设计要求打好。
15.主要巷道应按规格把水沟施工在行人道一侧,按设计规格,坡度施工。
16.支护工作、巷道维护的木棚子选用直径不少于20厘米的松木和厚度不少于4厘米的松木板,木棚子上部用旧木料充填接顶。木棚子梁和腿结合要紧密,并用把锔子连接,其夹角一般为1000—1100,,棚腿窝应挖到硬岩,木棚子腿之间用木板联接,作到梁平腿齐、夹角一致、拉手一线、顶塞紧、帮塞紧木楔只准从上向下楔紧。
17.凿完岩后必须及时关闭,水管路。
 

下一篇: 道岔作业规程
上一篇: 洞采安全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