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电雷管全电阻检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0日

 1、电雷管的导通检查,必须在单人单间的操作室进行,操作室内要有单独的操作台、导通表和防爆筒。

  2、雷管导通前必须认真检查导通仪表并较准基数,导通电流不大于30毫安。

  3、由于照明指示灯和线路共用一个电源,夜间操作时,照明时间不宜过长,并且应该先开照明灯,然后再调零。

  4、电雷管电阻测试前将导通表转换开关旋至“3Ω”或“9Ω”档上,导电线测量则将转换开关旋到 “导电线” 档上,并将指针调到零位。

  5、雷管箱必须在导通室以外开启,一次只准开启一箱,开启时用螺丝刀,轻轻卸掉螺丝,严禁硬撬硬砸。

  6、雷管的电阻测试和编号硐室内存放雷管不得超过100发,室外待查雷管不得超过1000发。每次电阻试验数量不得超过20发,电阻测试和编号必须逐个进行。

  7、在导通操作时,必须将雷管脚线理顺,将一束10发(或20发),雷管放入防爆筒内,脚线一端压紧,卡在导通表一端接点上,使脚线与接点接通,再将电雷管脚线的另一端,一发一发的与导通表接点装置的另一端连通。

  8、此时观察导通表指针是否移动,若指针移动,则说明电雷管通,无短路;若指针不动,则说明电雷管不通,有断路,这样电雷管应抽出,不得发放。

  9、若指针移动幅度保持在一定范围内,说明电雷管管的电阻值变化幅度不大,属于合格的电雷管。

  10、若指针移动幅度很大,说明电雷管管的电阻值变化幅度很大,以及全电阻值不符合规定,这些电雷管均应选出,详细登记、统计放置与报废雷管一起处理。

  11、雷管要轻拿轻放,导通后必须将雷管脚线扭结成短路。对导通不合格的雷管均应选出,并做好详细记录妥善保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