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抽水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1、提前30分钟到达工作岗位,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查看交接班记录和设备运行记录;
 2、接班后,首先检查各部螺栓是否牢固,各润滑点是否注油,垫子、盘根、联轴器是否松动,吸水管及排水管有无堵塞现象。
 3、开泵前必须对设备进行认真的检查,确认无问题后,方可进行启动。
 4、启动时应首先放净水泵内的空气,灌好引水;合闸时,要单手侧面操作;如经二次启动,电机仍不转动,必须断开电源,进行检查。
 5、电机启动后,立即将排水闸阀打开,不准在排水阀关闭的状态下继续工作。
 6、无论因事故停车,还是正常停车,都必须先关闭闸阀,然后再切断电源。
 7、电机运行时,电流不得超过其额定值,电压不得低于额定电压的10%。如发现电机局部温升较高,应停车检查。
 8、工作场所要有充足的照明,并有备用照明工具(如手电筒等)以防突然停电。
 9、在运行中应随时观察仪表,检查设备温度,注意设备声音。对自动控制的设备应每隔90分钟巡回检查一次。
 10、在水泵运行过程中,要经常观察吸水井的水位,注意漏水量的变化(特别雨季更应注意),检查吸水井的浑浊情况及水仓的泥砂量,发现水泵吸有泥浆,要立即停泵,异常情况及时向车间汇报。
 11、初次投入运行的水泵,在全速运转几分钟后,需停车检查电机和泵体各部情况是否良好。
 12、水泵运转时,不准用手触及旋转体和邻近部位。联轴器处应设置防护罩。若发现保护接地线断开时,不得用手触摸电机和泵体,并要立即联系电工处理。
 13、在检修水泵或处理故障之前,必须首先切断电源,挂好禁止合闸警示牌后,方可检修;合闸之前,必须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合闸。
 14、对备用的水泵七天内至少要启动一次并至少运转十五分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