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复合式干法选煤系统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1、复合干法分选机操作工、维修工必须经过有关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证、持证上岗。
2、凡操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包括工作服、帽、鞋、手套等)用品,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禁止带围巾、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在现场作业。
3、清扫工作现场时,严禁用水冲洗电气设备、电缆、照明、信号线路以及设备传动部件,不得用水淋浇轴瓦降温。
4、工作现场应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5、设备转动部位必须设置安全、可靠、稳固的防护罩;检修操作平台、走桥、过梯必须设置防护栏。
6、掌握复合式干选机选煤的原理,本厂的干选工艺流程,入选煤的数质量情况,粒度组成,含矸率及原煤的可选性。
7、熟悉本厂煤炭产品结构,干选产品的质量指标及用户要求。
8、熟悉干选机及附属设备(给料机、风机、除尘器、电控柜、皮带运输机)的构造、零部件名称及作用、技术特征、设备维护保养方法和有关的电器基本知识。
9、熟练掌握干选机操作技术,能根据煤质情况、产品要求,灵活地调整各操作条件,全面完成各项指标。认真执行本技术操作规程及本单位制定的岗位责任制。
二、操作程序
开车前准备
1、交接班时了解上一班工作情况,与生产调度联系了解本班入选煤的煤质、数量情况。
2、检查干选系统各设备运转是否正常,检查床面风孔、风室、风管、除尘器有无堵塞现象,及时清理,保证通畅。
正常生产操作
(二)启车、停车
启车
1、干法分选机的操作分集控自动操作和就地手动操作两种操作方式。正常生产期间采用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只有在检修和有故障的情况下才可采用就地手动操作方式。两种方式的转换由集控室点击相应设备图标然后选择集中或就地完成,或由控制主页中选择整个系统的操作方式为集中或就地完成。
注意:在就地手动操作方式下运转时各设备的前后闭锁关系解除,生产中尽量避免采用!
2、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在接到集控室程序启车的命令后,在检查确定本设备附近及前后关联设备无检修或其他人员作业的前提下,将设备控制按钮的闭锁打开,通知集控室可以启车。启车过程由程序控制自动完成。
3、就地手动操作方式:首先与集控室联系确认本设备是否在就地方式下。在检查确定本设备附近及前后关联设备无检修或其他人员作业的前提下,将设备控制按钮的闭锁打开,按下的启车按钮。在设备达到正常转数后即可通知正常加料。对于配有自动压力润滑或冷却系统的设备,启动主机前必须先启动润滑和冷却系统。
4、手动开车顺序:启动506、508胶带机→启动306、307、308、309胶带机→引风机→袋式除尘器→关闭总风门→启动主风机→打开总风门→主选机振动电机→给料机→302刮板机→301胶带机。
5、观察分选状况,及时调整操作条件,保证产品分带清楚。
6、分选过程中,应检查给煤量,保证均匀给煤,不可过大过小。
7、系统运转中,保证设备运转正常、煤量正常、分选效果正常。
8、设备运行时,要经常巡回检查,发现异常声音,及时找出故障点,并停机处理。
停车
1、正常集控自动停车由集控室点击相应系统的系统停车按钮后自动顺序完成。
2、正常就地手动停车:在接到集控室停车命令并待机上物料全部运空后现场按下干法分选机的振动电机停车按钮、主风机停车按钮、关闭总风门、袋式除尘器停车按钮、引风机停车按钮。
3、紧急停车:在任何方式下只需现场按下干法分选机的任何停车按钮或拉动后续胶带机拉绳开关、压倒跑偏开关立辊等均可实现设备停车。
4、停车顺序:301胶带机→302刮板机→给料机→主选机振动电机→主风机→关闭总风门→袋式除尘器→引风机→306、307、308、309胶带→506胶带机
5、停车后需清理床面风孔、风管、排渣口、除尘器的卸料器所集煤渣、煤尘。
6、搞好干选系统设备和周围环境卫生。
7、利用停车时间进行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
三、安全注意事项
1、经常检查风口、法兰连接处、清扫孔、罩子等的气密性和完好程度,如发现漏风和破损应及时检修。
2、经常检查风管内部有无积尘。如发现在敲打风管时,声音闷哑或管内动压比正常数值大大减小,说明风管已被堵塞或积尘,应及时清扫。
3、 经常检查阀门、风口、清扫孔等的启闭情况,特别是防爆阀是否由于锈蚀而失灵。
4、定期检查并清扫风管外表面的积尘,检查风管支、吊架的牢固程度。高空敷设的风管应有检修用的走道、爬梯或平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