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尾砂胶结充填井下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2日

 

一、充填管道的运输
1、管道运输时不应受到剧烈撞击、抛摔。贮存时应放在不超过40℃的库房内,并远离热源。
2、运输充填管道要求人工抬运,不得用电机车拖拉,防止管道损坏。
3、管道下井时,应具有绞车等吊装工具,用铁管横挡井口,管道末端上好管箍,绳索绑扎在卡箍上,而后慢慢下放。绳索抗拉强度要求是被放管道重量的5倍以上,绳索长度要超过管道下放区间高度的20米以上,并且每次作业最多只允许下放一根管道。
4、更换井间废旧管道时,下放废旧管道上端绑扎要牢,下放要慢,井底不得站人,待废旧管道下至井底后,再来人将管道慢慢拉离井底。此作业过程,上、下井口要联系好才可进行。
 
二、管道的铺设与安装
1、在充填管道安装前,应检查管路的完好情况。如充填管路出现深槽、大面积磨损等情况时,应先将破损部分截掉,否则禁止使用。
2、正确识别管路联接件的用途。在安装前管道切口要求打磨光滑,切口垂直管壁,以利安装。管路连接要求安全、牢靠,严禁出现脱落、跑浆等现象。
3、巷道中管路铺设要求尽量平直、整齐,上下井口马头门处及过桥的弯曲必须平缓自然、绑扎牢靠,使其不得有摆动的自由度。
4、井筒中管道除正常的接头联接外,应视具体情况增加管路与井架等的固定点,以防止管道坠井及振动现象的发生。
 
三、充填准备工作
1、检查充填管路及联接是否完好、牢固。
2、及时更换磨损严重的管道、管件,使整个充填管路保持正常待工作状态。
3、接到充填作业通知后,确认其充填地点、形式、时间,做好充填管路拨头、连接工作。
4、做好与充填搅拌站的联系工作。
5、做好充填采场的顶板安全检查、照明、通讯、管路、筑坝、滤水等工作。
6、充填前要做好钢模架设工作,每分层充填最上部钢模的上口应增加30~40cm高的滤水圈。
 
四、充填作业
1、在做好充填作业准备工作后,通知选厂搅拌站开始充填作业。在确认选厂冲洗管路作业开始5分钟或冲洗水变清后,可通知选厂进行正常充填。在此过程中,勿使冲洗水进入待充区。
2、正常充填过程中,应做好充填管路的巡查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与选厂及有关部门联系,并及时处理。
3、充填过程中做好采场充填管道口的调整,尽可能实现多点放砂,同时要避免充填管道埋入充填体内。
4、充填过程中,采场充填作业人员及管路巡查人员不得擅离岗位(但在放炮等特殊情况下可暂时躲避)。
5、在正常充填作业过程中,不得随意提出停止充填作业要求,要以采场是否充好为标准判断是否应停止充填作业。
6、因采场充满等原因需要停止充填时,应及时与选厂联系,不得出现充填浆体漫坝等情况。
7、采场充填完毕,第二天应将充填体表层澄清水排掉。
8、采场充填完毕后,三天内禁止人员进入充填采场,必要时可设立指示牌。
 
五、充填过程暂停与结束
1、当井下发生爆管、堵管及严重跑浆现象时,应及时与搅拌站联系停止充填,并及时处理。
2、发生堵管事故时,应与搅拌站保持联系。在处理堵塞管路时,应自上而下分段进行,每次只能处理一根管道。
3、堵管处理时,在有砂管道的前端拆开管道(拆开管道时,管道内不得有压力),将管道密封圈(或胶垫)取下,再上好联接件以便泄压,同时将有砂管道后端管头就近固定好,并且拆除其联接件,然后通知选厂放水冲洗管道。放水时,作业人员应站在管道末端10米以外,以防淤砂冲击伤人。管道冲洗完后,通知选厂停水,上好联接件,处理下一根管道。如此循环直至全部处理完成。
4、处理爆管、漏泥等现象时,应待洗管水放空后,才可进行。
5、处理事故过程中,如管道内有压则严禁敲打。必须确认管内无压力时才能敲打管道,敲打时不宜用尖锐物器,不宜重击。
6、处理完成后,通知有关部门,等待下一次充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