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管子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7日

 装拆维修管路时,必须首先关闭风源,水源侧管路闸门,放去待装、拆、修理管路中的余风或余水,清除管路中的杂物,然后方可进行工作。

  在立井中下放管子时,要检查吊装工具是否良好,必须带好保险带,管子装入罐笼后,要将管子捆绑牢固,管子应装平不能超出罐笼外形允许尺寸,防止碰撞钢梁和井壁。

  从斜井绞车道下放管子时,要用绳索将管子牢固地捆绑料架车内,挂好保险锁,注意防止下滑和掉道。

  在运输大巷用人力推车运输管子时,要与运输调度站及有关人员取得联系,推车时必须时刻注意前方,遇有人员及障碍物时,应发出警号,任何情况都禁止放飞车。

  在立井或倾斜45¬¬¬¬¬度以上的斜井中安装维修管子时,应系好保险带,管子要用绳索吊牢,工具配件必须用工具袋装好,防止掉落伤人及损坏其他设施。

  管道安装与维修必须做到不漏风、不漏水、不防碍行人和运输。

  管路安装应支承牢固,垂直敷设时,其最下部要设一个弯头管座,垂高超过100M时,每100M时要设一个平板管座,每隔6-10米要装固定卡子一个,卡在钢梁上,水平敷设时其支点或吊挂之间的距离不得超过6-10米。

  要按设计要求或根据管内承受的压力和流量选择管径大小及管壁厚度,管路的布置安装,从风流起由大到小,压风管路不得使用生铁管子。

  人工搬运管子时,不得前后错肩,要互相呼应,同时起落注意防止扭腰或压伤。

  工作完毕后,必须进行一次全面检修,确认无问题时方可试风或试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