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斜井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5日

 一、绞车必须由专职司机操作。

  二、绞车运行信号为一停、二上、三下。

  三、绞车开车前注意事项:

  1、开车前应对绞车运行地段的轨道进行一次检查,不得有阻碍运行的物体存在;

  2、每班开车前应对钢丝绳进行一次仔细的外观检查,包括钢丝绳的排列、磨损及断丝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并应定期涂油;

  3、检查各连接螺栓,滚筒螺栓是否有松动现象;

  4、检查电压是否正常,凸轮控制器操作手轮是否在零位,安全制动装置是否灵活可靠;如发现制动器动作不灵活,应及时调整,落在闸带上的油脂、污物必须擦洗干净;检查各监控系统及信号系统是否正常;

  5、过久停车(4小时以上)提升前必先试车。(以最慢速度试验自动安全门工作是否正常)。

  四、绞车开车的顺序:先送上配电箱中的绞车电源,再松开手刹制动带,从零位启动凸轮控制器,按照所需上下方向逐渐加档,要求等一档速度平稳后再换另一档。

  五、运行中的注意事项:

  1、注意仪表信号,分清上下,信号不明不开车,无执行信号不得开车;

  2、听清信号开车后,司机必须集中精力,并随时注意钢丝绳的排列情况与警铃信号;

  3、绞车运行时,司机的手不许离开操作手柄或离开工作岗位;

  4、绞车运行时,钢丝绳附近不允许站人,以防钢丝绳断裂后伤人;

  5、提升速度要平稳,不准加速过快或刹车太猛;

  6、发现启动困难或其他不正常现象时,应及时查明原因;正常运行期间若自动切断电源而被迫停车,未查明原因和处理以前,不得再次启动开车;

  7、绞车不得超过额定的最大静拉力和速度进行工作;对与违章指挥司机有权拒绝开车并及时汇报上级部门处理;

  8、严禁不给电放车下行;

  9、一般情况下不得施行紧急制动,发现下列情况:一是因过重原因而引起的过负荷、二是电动机或控制电器发生故障时司机应立即采取紧急制动;紧急制动后应对钢丝绳、矿车和两者间的连接装置、绞车联轴器和安全制动装置进行检查,确认无问题后方可继续开车。

  六、绞车的停车顺序:凸轮控制器逐渐减档归零位后,合上手刹制动带。

  七、下班时应把提升的车辆停在-100米中段水平,阻车器阻车正常,并切断绞车电源,检查制动闸抱闸良好后方可离去。

  八、认真填写设备运转记录并及时上交采矿车间机电组保存。

  九、绞车上下运行期间,斜井巷道内的作业人员必须站在两侧,以防矿车坠落伤人。

  十、自动安全门注意事项:

  1、开车前选择开门方式(自动、手动)合上QM1(2极空开)为自动控制,断开QM1(2极空开)为手动控制

  2、提升时当矿车触动开门开关(光电开关)门自动打开,同时提示铃响提醒司机矿车以靠近安全门请司机注意。矿车过后门自动关闭并闭锁(防止断绳及跑车)矿车到位后解除闭锁为下次开车作准备。为防止非提升时有矿车滑落自动安全门在绞车停车时自动控制自动关闭(手动可使用)

  3、当出现故障如(跑车、钢丝绳断裂矿车脱落)按下红色急停按钮绞车立即停车,自动安全门无论处在任何状态都将自动关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