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移架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8日

 一、移架工上岗操作的基本要求

  (一)上岗资格

  移支架工应熟悉采煤工作面顶底板特征、作业规程内容、顶板控制方式,掌握支架的性能、构造原理与支柱的特性和使用方法,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操作。

  (二)安全操作要求

  1、移架前检查 

  (1)、移架前,必须观察顶板状况,进行敲帮问顶,摘除悬矸危岩和松动的煤帮,检查支架有无歪斜、倒架、咬架现象,柱腿是否漏液,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对所移区段内所有支架进行注液。

  (2)、备齐板手、钳子、螺丝刀、套管、小锺等工具,经及高低压管、接头、密封圈等备件。

  (3)、检查结构件、看前梁、掩护梁、侧护板、千斤顶、立柱、推移杆、底座箱等是否开焊、断裂、变形、有无联接脱落等。

  (4)、检查液压件、看高低压胶管有无损伤、挤压、扭曲、拉紧、破皮断裂、阀组有无滴漏,操作手把是否齐全、灵活可靠、置于中间停止位置、管接头有无断裂,千斤顶与支架、刮板输送机的联接是否牢固。

  (5)、检查电缆槽有无变形、槽内的电缆、水管、照电线、通讯线敷设是否牢靠。档煤板、铲煤板与联接是否牢靠,溜煤槽口是否平整,采煤机能否顺利通过;照明灯、信号闭锁、洒水喷雾装置等是否齐全、灵活可靠等。

  2、移架操作流程

  (1)、收回伸缩梁、护帮板、侧护板。

  (2)、操作前探梁回转千斤顶,使前探梁降低、躲开前面的障碍物。

  (3)、降柱使顶梁略离顶板。

  (4)、当支架可移动时立即停止降柱,使支架移至规定步距。

  (5)、调架使推移千斤顶与刮板输送机保持平直,支架不歪斜、中心线符合规定,全工作面支架排成直线。

  (6)、升柱同时调整平衡千斤顶,保持顶梁与顶板严密接触约3---5秒,使支架得到初撑力。

  (7)、伸出伸缩梁,使护帮板顶住煤壁,伸出侧护板使其紧靠相邻下方支架。

  (8)、将各操作手把扳回“零”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