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轨胶轮车维修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5日

        一、一般规定
        第1条  维修工必须熟悉机车性能、原理经专业培训,并取得岗位证者担任。
        第2条  维修工必须穿戴配用规定的劳动保护用品进入岗位,并做好工作前的各项准备。
        第3条  维修工必须充分了解上班机车的运行情况,查阅机车运行记录、故障记录等。
        第4条  机车检修应在指定的检修位置,并停车制动。
        二、检修的检查
        第5条  检查应按如下步骤:
        1.听取司机介绍机车故障要点,判断机车故障部位。
        2.详细进行各项动态测试,准确找到故障环节。
        3.针对故障进行层层分析,找出导致故障的直接原因。
        4.根据故障部件和损坏程度,做出检修或更换的确定。
        三、检修
        第6条  检修开始前,必须将检修设备及工作场地打扫干净,洒水防尘,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工作台,以便放置拆卸下来的零配件。
        第7条  拆卸机器前,必须了解该部件的性能及联接方法。拆卸下来的零部件一定要有次序地存放并加以标记,并用煤油(或柴油)清洗干净后,用细白布擦干。清洗轴承箱和齿轮箱时,必须注意不使其中留有任何杂物。
        第8条  检修机车底盘可使用地沟,地沟内有油和积水时,必须及时清除,严禁堆放杂物。沟上下工作人员,必须相互照应,往地沟内传递部件及工具时,须用绳索或直接传递,严禁抛递。
        第9条  更换轮胎时,要用千斤顶。应当选好作用点,掌握好重心,避免千斤顶或工件歪倒伤人。
        第10条  利用专用工具将所有的夹紧螺母松开后拿掉,用撬杠缓慢移动轮胎,直至轮胎落地。
        第11条  卸下的旧轮胎由其他人员协助放到一定位置,以便检修后回收,严禁随意抛或滚动轮胎。
        第12条  安装固定轮胎,对正连接孔,上好轮胎,拧紧螺母,确保四个轮胎处于同一直线。
        第13条  柴油机修理,调整三角带时,用扳手拧紧张紧螺栓,用手指垂直下压皮带,自测扰度值一般为15~25mm为宜。自测扰度时,张紧轮应处于静态,调整合适后,将螺母上紧拧紧。
        第14条  清洗柴油机柴油滤清器时,先甩掉滤油盖,取出滤芯,用柴油漂洗。漂洗后晾干,装入滤清器内进行安装。
        第15条  柴油机排气栅栏清洗时,用毛刷清洗栅栏表面及夹缝中间的杂物,用柴油冲洗干净,晾干后,安装于柴油机排气处。
        第16条  柴油机液压管路维修时,先打开机器外罩,仔细检查管路的完好状况。发现有接头弯曲变形、滴油漏油时,要及时更换或检查。
        第17条  检修时必须注意保护防爆电器的防爆面不受损伤。定期涂防腐油脂,不得涂黄油。
        第18条  机车检修后,必须经过试验,质量符合《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发现不符合要求的部件要重新检修或更换,直至合格为止。
        第19条  试运行前要对机车的各部件全面地清检,检查确认无问题后,方可启车试运行。
        第20条  启车必须按操作程序进行。试运行时,观察整个机车的外表和所检修的部件及各仪表应动作灵活、可靠完好,确认无问题后,方可交付使用。
        四、验收
        第21条  检修机车试运行合格后,要填写检修记录,写明检修部位、名称、检修日起、检修人、验收人等有关内容和存在的问题。
        第22条  试车合格,填写完记录后,交付驾驶员运行,驾驶员试车后填写交接手续。
        第23条  工作结束后,清理场地,做到整洁有序,到队部向值班领导汇报,并做记录后方可下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