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机械岗位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03日

  1、电机车检修工作是在繁杂的环境中,多工种联合作业,工作人员要精力集中,相互照顾和密切配合,防止事故的发生。
  2、抬车前必须检查抢车吊具完好,确认车上、车内、车下无人;钢绳悬挂正确,无其它障碍,征得各专责同意后由专人组织,专人指挥,方可起吊。事故修时,当转向架向外推出2/3时,于推出端横放枕木,再推出车架。分解友轴箱时,工具要放置安稳,机件要把牢,至少两人作业防止掉下伤人,吊起主电阻时,下方不准有人,防止掉件伤人。
  3、使用天车时,要先检查好各种吊具。搬动较大机件时,应有两人以上协同作业。
  4、分解连接口、各部弹簧装置时,要使用专用工具,相互配合,防止弹簧崩出伤人。
  5、分解制动拉板装置时,必须有两人以上方可作业,严禁用手指触摸肖孔和校正肖孔。
  6、使用通用机具和400t压力时,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卡。
  7、退小齿轮时,必须使用齿轮加热器,确认无漏电、接地良好,方可送电,严禁带手套打锤。
  8、主电机—动轮组空载试验时,应按标准作业卡执行。
  9、煮洗机件时,应轻轻放入煮洗槽内,防止碱水溢出伤人。
  10、研配小齿轮,主、友轴瓦时,刮刀应放置稳妥,不准用刮刀尖对准他人,使用手砂轮研配小齿轮时,手砂轮线路无破损,接地可靠。研主,友轴瓦时,必须在轮对固定不动的情况下进行。向轴上放瓦时,防止挤伤手指。
  11、使用钨金锅浇注时,至少有两人以上作业,佩戴好劳动保护,不得有潮物和水滴注入锅内。拉瓦时应密切配合,互相照顾,浇注后,将炉火熄灭和切断电源,防止火灾。
  12、浇车时,应确认吊具良好,场所无障碍,车内、车上、车下无人,各专责同意,发出警告方可徐徐吊起。
  事故修落车时,当转向架推入1/3时,将“铁马”撤出,再徐徐推入转向架,待车体各部落靠后方可连接各部件。
  13、使用库内空气压缩机打风时,必须要有专人监管,用后及时切断电源开关。
  14、检修工作中,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标准化作业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