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岩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07日

1、抓岩机司机必须熟悉机械性能、构造,做到熟悉操作。

2、接班后,由机电工认真检查稳车的电控,电磁铁及电机电动部份,电控部份以及制动装置、油压系统、传动装置等机械部份是否完好,由司机检查风动开关是否灵活可靠,风巷标点是否牢靠,抓片及其他部份有无损物,开试车检查控制阀和气缸有无故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方可操作。

3、出矸时,避开吊桶及大抓悬吊绳位置抓出水窝,同时抓平吊桶位置使吊桶座平。

4、抓岩机推拉到位由工人进行,操作人员不少于培育人。确定抓岩机位置时,司机与操作人员相互通知,密切配合,统一行动,移动抓斗时,可手扶连杆向前推进或拴麻绳拉扯,禁止手抓抓片推拉抓岩机。

5、操作人员应尽量利用抓斗的摆贯性,合力使抓斗按扇形推进,到位后立即避开抓斗回摆方向,以防抓斗撞击,向吊桶卸矸时吊桶边不得站人。

6、抓岩机工作时,禁止向抓片取物和送物,必须在通知司机停抓后进行。

7、禁止未板动的岩石或拨钎杆。

8、叶片间夹有大块矸石时,应放开重抓,对片内卡有大矸石时,不准在吊桶上撞,应用手镐除掉。

9、设紧急断电信号及在井口信号室设紧急断电开关,升降火抓时,若电开关失灵,立即发断电信号,通知信号工切断电源。

10、电动开关司机、风动开关司机及操作人员要密切配合,向吊桶卸矸时要稳、准、快,高度适宜以提高抓岩机效率。

11、矸石抓完后将抓斗内外矸石杂物清除干净,麻绳及操作杆线整理捆扎好,并将抓片收拢后,才能上提至安全高度。同时将地面稳车电源切断,开关自锁。

12、抓岩机电控及控制机构应定期检查,保持完好,抓岩机内余风未净前禁止打开修理。在抓岩机工作教程中,禁止地面机电工检修电控及其他部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