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积液循环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1日

1. 槽面作业
1.1流量控制
1.1.1 按技术条件与实际情况控制流量,操作工应在测温同时观察流量并调节。
1.1.2 流量调整:调整槽面总体流量时,应在确保高位槽有回水情况下,对各分配包阀门进行调整;个别管道所管槽流量偏大或小,应调整相应管道的分配包阀门;个别槽不正常,则及时处理节流孔板。
1.1.3 经常检查槽头阀 弯管是否完好,抓紧出槽时更换,若已严重到死槽时,应立即更换。
1.2 液位提放控制
1.2.1按指定的提放液位时间和提放液位高度进行槽面液位提放。
1.2.2 提放液位操作进行完毕后应确认液位是按要求已达到所需高度,同时槽面无溶液从槽上沿溢出。
1.3 入槽控制
1.3.1 始极片入槽前,要打磨导电棒,板面不垂直的要及时校正;入槽后要调整好阴阳极间距离,板面要和铅阳极对准。否则阴极铜会厚薄不均。
1.3.2 始极片入槽后的第二天中班要及时整板,保证四个角垂直。
1.4 生产检查
1.4.1 电积过程中要每两个小时检查一次导电情况。有短路的要及时处理;导电不好的要重新打磨导电棒;烧板的要及时更换和记录。
1.4.2 检查阴极铜是否粘布袋,处理完后要测一次槽电压。
1.4.3 检查始极片耳朵生长情况,有可能断耳的要及时更换 和汇报。
1.4.4 每班必须检查二次阴极铜生长情况,看板面有无瘤子,板面是否平整,厚薄均匀。
2. 循环开停作业
2.1 开循环泵
2.1.1 检查槽内液位,液位必须高于泵轮中心线。
2.1.2 动盘车,确认运转灵活。
2.1.3 关闭泵出口阀。
2.1.4 检查电源停止指示灯是否亮。
2.1.5 点动泵,观察确认无异常声音,泵运转方向正确。
2.1.6 将泵出口阀打开一圈后,开启电动机,泵正常运转,确认控制盘上运转灯亮,停止灯灭。
2.1.7 慢慢打开出口阀。
2.1.8 检查溶液打出是否畅通,管道有无严重泄漏,及时处理故障。
2.2 停循环泵
2.2.1 慢慢关闭出口阀。
2.2.2 阀门关闭后,按停止运转按钮,泵停止运转。
2.2.3 严禁未关出口阀就按停止按钮。
2.3 开车顺序
2.3.1 开启电富液泵往前液槽,待前液槽的液位达到一定值后(大于1/2高度),开启电积前液泵往高位槽进液。
2.3.2 高位槽液位达到溢流口位置,开启对电积槽进液阀门,达到要求的流量。
2.3.3 待电积槽中液体形成回流后,开启后液槽往电贫液槽泵,保持液体平衡。
2.3.4 同时配置添加剂加入电积液中进行循环。
2.3.5 电积液中铜、酸浓度在控制范围内时,装入阴极,可通电生产。
2.3.6 通电时,电流强度要逐渐升高,不要一次升到位。
2.3.7 根据阴极析出情况对添加剂用量进行调整,以获得良好的阴极结晶。
2.4 停车顺序
2.4.1 为防止电积液的虹吸回流造成跑、冒槽事故,首先关闭高位槽的出液阀门。
2.4.2 逐渐关闭各循环泵进出口阀门直至完全关闭,立即按泵停止按钮。
2.4.3 密切观察各储液槽的液位,杜绝跑、冒事故。
3. 添加剂作业
添加剂岗位是关系到电铜质量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岗位,要严格按照指令数量进行添加,每次称量时都要对添加剂进行外观检验确认;对领来的添加剂及时验收、摆放整齐,对质量和数量有疑问要及时向领导反映。
3.1 添加有机添加剂
3.1.1 在古尔胶搅拌槽内准备水,液位在指定位置上。
3.1.2 按车间指令准确称量添加剂,各种添加剂要分别计量,不得有误。
3.1.3 将称量好的淡黄色粉末状古尔胶放入搅拌槽中搅拌30分钟,然后加入称量好的白色散沙状晶体硫脲,再搅拌10分钟,确认溶解完毕。
3.1.4 排空古尔胶计量槽内残余添加剂,清洗计量槽,关上计量槽排空阀。
3.1.5 将溶解好的有机添加剂全部放入古尔胶计量槽。
3.1.6 启动有机添加剂定量加入装置,并确认工作正常。
3.1.7 清洗有机添加剂搅拌槽。
3.2 添加无机添加剂
3.2.1 在硫酸钴搅拌槽内准备水,液位在指定位置上。
3.2.2 将称量好的粉末状红色硫酸钴放入搅拌槽中搅拌20分钟,加入计量好的盐酸,确认溶解完毕。
3.2.3 排空无机计量槽内残余添加剂,关上计量槽排空阀。
3.2.4 将溶解好的无机添加剂全部放入硫酸钴计量槽。
3.2.5 启动无机添加剂定量加入装置,并确认工作正常。
3.3 运行
3.3.1 生产过程中应经常检查溶解槽和计量槽内是否有杂物,槽体、阀门、管道是否泄漏,温度计、液位计是否安装正确,显示值是否正常,计量槽内溶液液位下降是否均匀。
3.3.2 白班操作工作完毕,应观察与调整均匀加入的情况,并交给接班人员,中、夜班人员每2小时点检一次,发现不均匀应及时调整处理。
3.3.3 严格按要求保证添加剂质量和添加剂的加入作业。添加剂作业平台上物品要分类堆放整齐,不得暴露室外。平台上装添加剂的贮槽每天作业完后应盖好,各种添加剂不得互混。添加剂作业平台应保持整洁、干净。计量器具应妥善维护,定期校对,保证计量的准确性。
4. 电解液体积控制作业
4.1 当系统电解液体积由于受到往萃取的量与返回量差值的变化,及槽面电解液的蒸发和泄漏等因素的影响,体积发生变化时,应及时进行调整。
4.2 体积发生变化时,应及时和萃取岗位联系进行平衡。
4.3 如萃取岗位体积正常,无法进行平衡时,应补充体积。
4.4 补液优先顺序:备用槽溶液;电铜 始极片泡洗槽更换水;电铜、始极片洗涤槽更换水;换热器冷凝水;生活用水。补充溶液是凉的时,应慢慢加入。
5. 巡查:每班至少4次进行点检巡视。
检查内容:
5. 1 各酸泵的运转状况,声音是否正常,电机是否发热。
5. 2 检查高位槽是否溢流正常,检查各循环槽 贮槽液位是否正常。
5.3 检查压滤机过滤是否正常,是否有泄漏,滤液进入贮槽是否有溢出,滤布是否堵。
5.4 检查到萃取及萃取返回液是否正常。
5.5 检查二楼平面、一楼平面是否有积液,如有及时排走并查明原因,检查萃取槽及电积槽及电贫液槽液位是否正常。
5.6 检查各管道、阀门、伸缩节是否有泄漏,严重时应及时处理。
6. 供萃取溶液
6.1 和萃取岗位联系后,方能供液 调整供液流量。
6.2 供液调整流量时应观察电积系统液位是否正常。
7. 停电处理
7.1 关闭电富液槽泵出口阀门。关闭电贫液泵出口阀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