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干法除尘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2日

1. 煤气区域不准吸烟、燃火,非工作人员禁止停留。
2. 煤气设备及管道附近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3. 非工作人员不得乱动煤气设备及操作系统。
4. 严禁带压力打开煤气设备人孔。
5. 煤气设备上检修动火,必须符合程序,办理动火证,并有防护人员现场监护。
6. 进入煤气现场,必须二人以上,随身携带煤气报警器,并注意站到上风向。
7. 定期对煤气场所进行CO检测,发现浓度超标及时处理。
8. 蒸汽管不能和煤气设备长久连通,用完后立即断开。
9. 净煤气管在引煤气前需用氮气、蒸汽吹净管道内空气,引煤气前,需管理好下风向火源。
10. 箱体停用后,需8小时以上、50℃以下,方可打开上下人孔。
11. 检修煤气设备,必须可靠断开清理煤气和氮气,在进入设备的内部前必须进行CO和O2浓度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内,检修时有防护人员监护,检修完毕后,要清点人数,确认无误后方可封人孔。
12. 输送机、刮板机、提升机不得带负荷启动。
13. 有计划休风时,在高炉休风前30分钟放净除尘器的煤气灰。
14. 休风如需检修重力除尘器时,应打开其上下人孔、放散阀及清灰阀,使重力除尘器内的残余煤气与大气接通,用蒸汽或氮气将煤气驱赶干净后方可进行检修。
15. 禁止不停电或停电不挂牌时检修电气设备。
16. 正常情况下,煤气除尘半荒煤气与净煤气之间的压差不得大于3Kpa。
17. 煤气除尘氮气脉冲反吹气包压力在0.3~0.4Mpa之间。反吹氮气压力低于1.5Mpa时,不得进行脉冲反吹作业程序。脉冲氮气压力不得低于箱体净煤气压力。
18. 进行箱体检漏或卸灰作业时,操作人员应站于上风向。操作完毕后,及时关闭煤气阀门。
19. 氮气管道不允许泄漏。禁止使用氮气吹扫工作人员身体。
20. 正常情况下,箱体反吹应按照顺序依次进行。上一个箱体反吹程序未结束,不得进行下一个箱体的反吹作业。禁止有两个或多个箱体同时处于反吹状态。
21. 中间灰仓手孔阀只是用于检查中间灰仓灰量和处理堵灰使用。禁止在上卸灰球阀开启情况下打开中间灰仓手孔阀。更不得使用其用于泄压。
22. 正常情况下,箱体进行卸灰作业时,上卸灰球阀未关严,不得打开下卸灰球阀。同样,下卸灰球阀未关严时,不得打开上卸灰球阀。
23. 同一个系列的除尘箱体卸灰,不得同时进行两个箱体的卸灰作业。
24. 切煤气作业时,须确定高炉进行完毕相关作业,煤气除尘方可开始关闭相应蝶阀。
25. 引煤气作业时,至少有6个除尘箱体确定投入使用,方可通知高炉引煤气。
26. 加压机室内禁止明火,并保持良好通风。加压机入口不得低于2000Pa,禁止负压运行。
引煤气完毕,煤气未做爆发试验前,禁止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