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风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2日

1. 热风炉煤气管压力,必须保持正压,当煤气压力低于2000Pa时,必须停止烧炉。
2. 热风炉燃烧时,要保持燃烧室有足够温度(拱顶温度不低于900℃),否则用火种点火。
3. 换炉明确,必须确认各阀门开关状态,按规定顺序进行,不得颠倒。
4. 所属人孔、管道,各切断阀必须关严,不允许泄漏。
5. 休风炉顶点火时,要有两名有经验的人操作,注意风向及躲开火焰喷射线。
6. 热风炉如灼红、开裂时立即停用,并及时联系处理。
7. 禁止在热风炉各平台及走梯堆放杂物,并经常打扫。
8. 热风炉拱顶温度和废气温度不得超过规定温度。
9. 煤气调节阀失灵时,不得烧炉,燃烧阀和煤气切断阀关不严时,不允许送风,并及时联系处理。
10. 进行设备巡检时,严禁单人在煤气区域活动,必须两人或两人以上,并随身携带煤气报警器。
11. 单座高炉的热风炉全部停烧时,热风炉煤气总管盲板阀不关,禁止停用助燃风机。同样,热风炉净煤气总管盲板阀打开前,需先运行助燃风机。
12. 引煤气完毕,煤气做爆发试验合格前,禁止热风炉烧炉。
13. 除休风需解除热风炉连锁外,热风炉操作方式必须处于连锁状态。特殊情况下解除连锁后,要及时恢复连锁状态
14. 热风炉出现阀门信号异常,不能立即处理好,现场确认阀门机械设备正常且阀门已动作到位后,方可解除连锁,进行下一步操作,并立即联系处理。
15. 热风炉操作必须按照规程要求的顺序进行,不得颠倒或改变。进行下一步操作前首先要确认上一步的操作已完成,且信号已到位。如信号不到位,需到现场确认该阀门状态,确认没有问题后再进行下步操作。
16. 热风炉换炉充压时,要确认风压风量的变化情况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如有异常首先查找原因,故障解除后按照程序重新充压送风,或者再换一座热风炉送风。煤气支管温度绝对不得超过220℃。
17. 热风炉换炉后泄压时,要观察好热风炉风压风量变化,当风压突然下降,风量急剧上升时,应立即关闭废气阀,查明原因。
18. 热风炉生产过程中,冷风压力、热风压力和冷风流量突然急剧下降时,要首先关闭混风切断阀。确认高炉风机停机时,按照倒流休风程序进行休风倒流操作,并打开原送风炉的烟道阀。
19. 助燃风机突然停机时,燃烧的热风炉要立即关闭煤气切断阀和煤气燃烧阀。如液压站压力不能支持阀门动作,要首先到现场手动关闭煤气调节阀和空气调节阀,并及时联系相关人员处理。
20. 生产的热风炉,当确认冷却水泵突然停止运行时,应首先联系调度和泵房,要求立即运行备用水泵或者投入事故水。并通知高炉,要求高炉减风,必要时休风处理。燃烧的热风炉炉停止烧炉。
21. 热风炉全部停止燃烧时,除正在送风的热风炉外,余下的热风炉要打开废气阀。休风后,原送风炉的废气阀也要处于开启状态。
22. 高炉休风期间,热风炉如需进行烧炉,需要事先打开倒流阀。严禁复风前打开混风切断阀。
23. 热风炉倒流休风后,如倒流管道着火,应联系调度和高炉值班室,反复开关,直至倒流管道的火熄灭为止。
24. 异常天气条件下,为预防突然停电,要随时保证液压站油压不低于5Mpa。
25. 在电脑画面上操作阀门动作时,严禁连续点击电机鼠标。
26. 严禁热风炉违反工艺指标进行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