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转炉汽化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8日

1.在锅炉(汽包)运行中要密切注意各水位计、压力表等仪表状态,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如汽包运行中缺水时,不得立即补水,立即通知炉前停炼并等锅炉温度下降后再补水。
        2.每小时巡视、检查运行中的汽包安全阀启始压力应在规定值范围内;各水封、各防爆板必须处于正常状态。巡检时应避免停留在安全门、防爆装置、法兰盘、水位计等有可能发生爆炸或泄漏的位置。
        3.每班冲洗水位计一次,以免造成假水位,危及安全。
        4.安全阀必须每班手动一次,每周自放一次,并观察开启是否灵活、可靠。(正常运行情况下,安全阀必须每年校验一次。校验压力为规定值)。
        5.在锅炉运行中,禁止对泵压部件焊接、紧螺丝等工作。检修后的锅炉允许派有经验的人员使用标准夹板,(不可用接长手柄的板头),在开始预热过程中紧法兰、人孔螺栓,但锅炉汽包压力不得超过0.5MPa。
        6.锅炉或管网内如确实需要进入工作,必须经充分通风、温度在500C以下,经测定,安全部门批准后方可进入。
        7.每班在炉前停止吹炼时对汽包、蓄热器、汽化烟道排污一次并记录,以防止压力容器、管网结垢或堵塞造成事故。
        8.小时巡视和检查运行中蓄热器的安全阀、压力表、水位计等安全装置,确保安全装置可靠,仪表处于正常状态。
        9. 每年对安全阀、压力表校验一次,定期清洗水位计。
        10运行中严禁超压,最高压力不得高于1.20MPa。
        11.2小时检查蓄热器内的水位,正常水位保持在蓄热器中心线±100mm左右,不得超高水位和缺水运行。
        12.登上蓄热器检查时,要注意行走安全,防护栏要保护完好,预防高处坠落。
        13.当蓄热系统发生蒸汽泄漏时,要及时报修。
        14.每年对蓄热器内清垢一次,进入蓄热器内之前,必须对内部进行良好通风。
        15.蓄热器内使用行灯时,必须用安全电压的行灯。
        16.进入蓄热器内检修焊接,不得使用潮湿手套。
        17.下列情况应紧急停止吹炼
        ①、当放散阀有故障,系统压力继续升高超过2.50MPa时。
        ②、高水位或低水位报警,采取措施无效时。
        ③、当水位不清,采取措施无效时。
        ④、监视计量仪表发生故障时。
        ⑤、给水系统发生故障,给水中断时。
        ⑥、水位表或安全阀全部失灵。
        ⑦、系统中某一设备大量漏水和漏汽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