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转炉OG除尘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8日

1.1开新炉前或接班时,必须检查各系统各种指示联系信号、安全阀、汽包压力表、水位计、压力表、水位计、煤气自动分析仪和报警装置处于良好状态。不得随意自行关闭、损坏、拆卸、调试等不利于仪器正常运行的行为。
        1.1.2开新炉前要将烟道、汽包的积水排除,然后关闭所有排污阀门,补新水到规定的高度(汽包水位加到中限水位,严禁水位过低或过高操作)。
        1.2在吹炼过程中要经常与炉前联系,发现问题要及时协调处理。
        1.2.1炉后逆止水封水位应控制在水位计的6000∽9000mm(就地水位计)处。
        1.2.2当风机发生以下异常情况可先手动提枪后,再通知调度及有关人员到场。
        1.2.2.1风机剧烈振动;
        1.2.2.2风机运行过程中杂音大、温升迅速、冒烟、摩擦等。
        1.2.2.3轴瓦温度达650C以上。
        1.2.2.4烟气大量外泄或其它防爆板破裂,危及人身安全。
        1.2.2.5三通阀处于回收状态后无法复位,而旁通阀又无法动作。
        1.2.2.6突然发生断电、断水或其它突发事故。
        1.2.2.7发生一切有可能造成不安全事故或重大设备事故的任何情况。
        1.2.3如确需带负荷换机,应具备以下条件:
        1.2.3.1必须在非冶炼状态进行。
        1.2.3.2应停止回收煤气,放散阀处于开启状态。
        1.2.3.3管网内保持正压力并避免大的波动。
        1.2.3.4没有任何危及安全的征兆。
        1.2.4风机故障需检修时应按风机启动、停机条款进行,严禁带负荷拉、送闸。并应挂检修牌。
        1.2.5必须保持系统密封性,严禁在系统有泄漏的情况下回收煤气。
        1.2.6操作人员发觉非身体不适引起的头昏、眼花等症状应立即通知煤气救护人员到现场检查测定,并通知调度派人检修。
        1.2.7严禁在机房内抽烟,或带进火源。
        1.2.8除尘回收系统巡回检查至少二人以上,以防煤气中毒或发生其它不安全事故。
        1.2.9烟罩焊补、清灰换叶片或其它相关设备检修时,必须把逆止阀关闭,三通阀处于放散位置,用氮气吹扫后方可进行清灰或检修。
        1.3.0检修煤气系统所属设备需动火时,必须先办理动火证,得到有关主管部门许可后方可动火检修。
        1.3.1当有外来人员参观或本车间人员检修时,操作人员应主动配合和现场监护。
        1.3.2使用或停用备用风机,应开启、关闭相应的眼镜阀,以防止煤气中毒。
        2.日常操作、巡检、维护注意事项
        2.1操作和巡检应注意两人同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
        2.2在煤气区域作业,要注意携带煤气报警器;
        2.3到炉后要注意携带对讲机,便于同机房联系;
        2.4每班要及时对工段范围内的设备进行巡检;
        2.5巡检时要特别注意观察溢流水封水位波动情况;
        2.6每班要及时对炉后排水水封进行检查,以保证排水通畅;
        2.7风机叶轮冲洗水要控制在合适的压力或流量范围内;
        2.8加强对排污管的检查,定期对各疏水器、烟囱水封、水封逆止阀进行排污,确保管道排水通畅;
        2.9开眼镜阀时要注意站位,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2.10管道进行氮气吹扫时,要注意先开放散阀,后开氮气阀;吹扫完毕时,要注意先关氮气阀,后关放散阀;
        2.11注意定期对各运转部件进行润滑;
        2.12每班应在非回收期间对各旁通阀开关一次;
        2.13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2.14变频器滤网定期进行清理,保证通风正常。
        2.15三班加强对变频器运行情况进行点检,变频器发生故障,及时记录故障原因,并报自动化、电工进行检查。
        2.16加强对水冷空调的巡点检,定期清理过滤网,并保证冷却水长期畅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