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连铸丙烷站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8日

1、丙烷站的管理人员与操作员工必须经过技能学习培训,具备应有的安全操作知识,并经过考试合格取得资格证书方可上岗操作。
        2、操作时必须穿棉长衣长裤、戴保目眼睛、脸罩、绝缘手套、以防止可能引起冷灼伤;禁止穿钉鞋,禁止在站内接打手机,禁止携带照相机、录像机等进入气站。
        3、气瓶在搬运时,可用配套的小车或其他工具通过气瓶的吊耳来辅助搬运。
        4、气瓶在任何条件下都必须保证垂直放置,任何压迫、跌落和翻倒等都可能造成致命的损伤。
        5、充装或使用过程中应保持现场良好的通风,应防止低温液体飞溅或溢出,操作时应有防冻措施。
        6、当气瓶内气压不够时,可使用增压阀增压,但用后必须关掉。
        7、气瓶在搬运过程中,禁止将排放阀正对人员。
        8、爆破片只能一次性使用,该爆破片作用后必须更换。
        9、使用气瓶时应遵守以下规定:
        ①、禁止敲击、碰撞。②、瓶阀冻结时,不得用火烤解冻。③禁止带压检修气瓶。④、定期校验压力表,合格后反复可继续使用。安全阀必须按规定的形式、型号和规格配备且灵敏、可靠;安装安全阀前、后必须进行校对,校对后应加铅封;丙应定期校验,不合格者禁止继续使用,校对调整安全阀时、应有专人保压,还应设有紧急放散口。
        10、应急处理方案:
        ①、应急处理人员的着装要求:戴上防护镜或面套,建议带上易于脱下的防护手套和长袖,保护胳膊;要穿上无箍扣长裤,库管要盖住鞋子,以挡住溢出的液体。应急处理人员的衣服为棉制,最好没有口袋也没有卷起部分。严禁穿戴可能引起静电的化学纤衣物,脚部应穿没有铁钉。
        ②、处于火灾环境时,及时关闭所有与气液相通的阀门。当阀门无法关闭或泄漏处无法堵塞切不可用水直接喷淋泄漏处,推荐使用干粉(最好是碳酸钾)灭火器。
        ③、处于压泄放时,及时开启放空阀,将瓶内超压气体尽快放到安全正常回座时止,在向空气排放氧气时,应在事先确定附近无明火、易燃物以及无行人通过后进行,如果排放压力降压效果较差,可将气瓶移到空旷处,连接输送软管,由进出液阀放空(放空的液体不允许往地下排水沟内排放)。
        ④、内胆意外泄漏时,因内部液体而使内胆处于过剩压力的状态下,将会导致并造成事故,应尽快小心地将瓶内的液体排放出来或卸到其他同类瓶内。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尽快将损坏的瓶转移至无明火、易燃物及无行人通过的场所进行应急处理。
        11、为确保气瓶正常运行必须定期的进行系统检漏,如果发现漏点应立即进行维修,可以借助肥皂水准确判断检漏点。检查设备、附件及管路漏气时,只准用肥皂水校验。校验时周围禁止烟火,禁止用火校验漏气。
        12、日常点检应按照点检表每2个小时检查一次并记录在案,以备抽查。定期打开排污阀排污(每天2次,最好在上班前或下班后人少时排放)
        13、维修工具必须用专用防爆工具,严禁使用普通工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