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焊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26日
5、焊炬(或割炬)点燃操作规程:
(1)点火前,急速开启焊炬(或割炬)阀门,用氧吹风,以检查喷嘴的出口,但不要对准脸部试风。无风时不得使用。
(2)进入容器内焊接时,点火和熄火都应在容器外进行;
(3)对于射吸式焊炬(或割炬),点火时,应先微微开启焊炬(或割炬)上的氧气阀,再开启乙炔阀,然后送到灯芯或火柴上点燃,再调节两把手阀门来控制火焰;
(4)使用乙炔切割机时,应先放乙炔气,再放氧气引火;
6、熄灭火焰时,焊炬应先关乙炔阀,再关氧气阀。割炬应先关切割氧,再关乙炔和预热氧气阀门。当回火发生后,胶管或回火防止器上喷火,应迅速关闭焊炬上的氧气阀和乙炔阀,再关上一级氧气阀和乙炔阀门,然后采取灭火措施。
7、操作焊炬和割炬时,不准将橡胶软管背在背上操作。禁止使用焊炬(或割炬)的火焰来照明。
(五)乙炔安全使用
1、乙炔减压器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1)在装减压器以前应将气瓶阀连接口处的垃圾吹除,并检查轧兰和瓶阀的连接尺寸方法是否相符;垫片是否良好,安装轧兰必须装正。
(2)在使用时操作者应站在减压器的侧面,动作要轻缓。
(3)减压器只能用于规定的溶解乙炔气体,严禁与其他气体混用,以免发生危险。
(4)减压器在使用前后应妥善保管,防止灰尘进入进气口,并避免撞击、震动。应储藏在周围不含有易燃油物及腐蚀性气体、干燥通风的室内。
(5)如发现减压器损坏或漏气时,应立即检修和更换。
2、乙炔瓶安全使用规定:
(1)禁止敲击,碰撞,要轻拿轻放;
(2)不得靠近热源和电气设备;夏季要防止爆晒;与明火的距离一般不小于10米,(高空作业时,应是与垂直地面处的平行距离)。
(3)瓶阀冻结,严禁用火烘烤,必要时可用40℃以下的温水解冻;
(4)吊装、搬运时应使用专用夹具和防震的运输车,严禁用电磁起重机和链绳吊装搬运;(5)严禁放置通风不良及放射性射线的场所,且不得放在橡胶等绝缘体上。
(6)工作地点不固定且移动较频繁时,应装在小车上;同时使用乙炔瓶和氧气瓶时,应尽量避免放在一起。
(7)、使用时要注意固定,防止倾倒,严禁卧放;
(8)使用必须装设专用的减压器、回火防止器。开启时,操作者应站在阀口的侧后方,动作要轻缓;
(9)使用压力不得超过0.15Mpa,输气流速不应超过1.5-2立方米/时、瓶;
(10)严禁铜、银、汞等及其制品与乙炔接触,必须使用铜合金器具时,合金含铜量低于70%;
(11)瓶内气体严禁用尽,必须留有不低于下表规定的剩余压力。

 

环境温度℃
0<
0~15
15~25
25~40
剩余压力Mpa
0.05
0.1
0.2
0.3
 
6. 试述铝及铝合金熔化极氩弧焊的焊接工艺参数。
自动及半自动熔化极氩弧焊焊接铝及铝合金时的焊接工艺参数,分别见表42、表43。焊接电源采用直流反接。
7. 试述铝及铝合金的气焊接接工艺。
⑴接头形式   铝及铝合金气焊时不宜采用搭接接头和T形接头,因为这些接头易于残留气焊熔剂和焊渣,不便焊后清理。
⑵火焰和焊嘴号码   气焊时火焰可采用中性焰 (或轻微碳化焰),焊嘴号码根据铝板厚度进行选择。
⑶定位焊 。
⑷焊嘴和焊丝倾角   焊薄板时,焊嘴倾角约为30°~45°,焊丝倾角约为40°~50°;焊厚板时,焊嘴倾角应为50°左右,焊丝倾角为40°~50°。
 
 
安全操作规程交底人:                                                 
 
 
接受交底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