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板式换热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1日
  1. 启动之前的检查

1.1 启动之前检查管线连接是否符合要求。

1.2 排水(污)阀门是否关闭。

  1. 运行

2.1先缓慢打开冷介质进出口阀门后再缓慢打开热介质进出口阀门,均应缓慢升压 升温。为了稳定系统操作,可同步调节两侧流体的量(如有中间隔板应包括隔板两侧)。

2.2 在充液时必须非常仔细的排气。

2.3 根据进出口压力和温度的指示,调整阀门达到设定的工艺参数。

2.4 在运行过程中,压力应稳定,避免忽高忽低。

2.5 仔细观察换热器的运行情况,如温度、压力、向外泄漏等。

2.6 在运行过程中,若发现有轻微泄漏,可在卸压状态下将压紧尺寸减小2~3mm后再运行。

2.7 如果换热器运行完全按照计划运行,那么此换热器可以进入正常使用。

  1. 停运

3.1 先关闭热介质进口阀门,然后再关闭冷介质进口阀门,所有阀门的关闭均应快速进行。

3.2 如果长时间停运,应打开管道最低处的阀门,将设备内的残液排放干净。

  1. 维护与保养

4.1 故障的检测与处理

4.1.1 渗漏、泄漏

板片间渗漏、泄漏部位:泄漏槽;板片与压紧板之间渗漏,泄漏部位:压紧板内侧面。

4.1.2 串液

打开低压侧出口放空,检验是否混有第二种液体。主要原因是板片可能产生裂纹或穿孔。

4.1.3 发现以上问题时,在渗漏区域作上标记,然后拆开换热器检查,详见下表。

检查内容

处理方法

压紧尺寸是否符合要求(即螺栓是否松动,各处尺寸是否均匀)

按安装图册压紧尺寸把紧(在设备无压情况下进行)

检查密封垫片是否粘贴好或损坏

拆开换热器重新放置垫片或更换损坏的垫片

检查板片表面有无异物,板片是否变形 损坏

清除板片异物 修理板片或更换板片

检查板片是否有裂纹 穿孔(用透光法在现场检测)

更换板片

 

4.1.4 传热效果下降主要症状:压降增高,传热能力下降

检查管线上所有阀门是否打开,板式换热器进出口的压力、温度与所规定的值是否一致,详见下表。

检查内容

处理方法

检查板式换热器入口或内部被杂物堵塞

清除堵塞物

板片表面结垢

清洗板片(见清洗方法),在采暖行业,二次用水应该是经过软化处理后的软水。

压降高于或低于规定值

应及时与生产公司联系,重新计算,采取措施增加板片或调整板式换热器流程组合形式等

 

4.2 板式换热器装卸的注意事项

4.2.1 严禁使B值小于最小值。

4.2.2 拆卸板片时应避免划伤密封垫片。

4.2.3 操作者应戴手套,以防划伤。

4.2.4 升压时应先排放设备内空气。

4.2.5 不得进行超压试验(新安装的或经过拆卸维修或更换板片的板式换热器,均应重新进行液压试验,具体规定为:液压试验介质一般采用水,水温≥5℃,其中奥氏体不锈钢板片组装的板式换热器,水的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25ppm;试验时应在换热器管线高处设排汽管,试验过程应保持板式换热器观察面的干燥;板式换热器两侧分别进行单侧液压试验,试验时,另一侧应同时处于无压力状态,试验时应缓慢升压,达到规定的试验压力后,保压时间为10分钟,然后降至设计压力下,保压30分钟无泄露为合格;如果发现有泄露,可根据具体情况,在压紧2~3mm后重新试压)。

4.2.6 禁止在设备内有压力时把紧螺栓。

4.2.7 禁止将设备压紧尺寸把紧到最小尺寸。

4.3 板式换热器清洗的注意事项

4.3.1机械清洗

主要有用软刷刷并冲水、用高压软管冲洗、用水冲洗或布擦干等三种方法。

(1)三元乙丙橡胶垫片,其与溶剂的接触时间不得超过半小时。

(2)进行机械清洗时,应避免划伤板片和密封垫片。

(3)采用高压软管冲洗时,应在板片后支承刚性板,以防止变形。

(4)清水冲洗后,请仔细检查板片和密封垫片,板面不允许有固体颗粒及纤维之类的杂物,密封垫片如有脱落、损坏应及时补粘、更换。

4.3.2 化学清洗

根据结垢的物的性质,可选用质量浓度≤4%的碱性清洗剂或质量浓度≤4%的酸性清洗剂进行清洗,清洗方法如下:清洗温度:40~60℃;不拆开设备反冲洗,这种清洗要求事先要在介质进出口管路上接一管口,将设备与“机械清洗车”连接,把清洗液按介质流动相反的方向打入设备中,循环清洗时间10~15分钟,介质流速控制0.1~0.2m/s即可,最后再用清水循环5~10分钟,清水中氯离子含量控制在25ppm以下。

(1)采用此方法时,预先在设备安装时应留有备用接管,并使清洗液能顺利排掉。

(2)进行反冲洗后必须用清水冲洗换热器。

(3)无论采取哪种方法,禁止使用盐酸清洗不锈钢板片,也不能用氯离子含量大于25ppm的水来制备清洗液或冲洗板片。

4.4 更换密封垫片(粘接式垫片)

4.4.1 将板片水平放置,轻轻撕下已损坏的垫片。

4.4.2清理密封槽原有粘结剂及污物,(若原粘结剂等不易清理干净时,可用丙酮甲基液进行清洗,但必须用清水冲洗干净板片。)根据垫片的材料选用适当的粘结剂,粘结剂由生产公司提供,不得使用氯丁胶水。

4.4.3 将粘结剂均匀涂在板片密封槽底部,把垫片轻轻放在密封槽内,粘合均匀,逐张叠放整齐之后,用一重物均匀压紧,自然干燥,冬天至少一天时间,夏天4~6小时即可。

4.4.4 逐张检查,是否粘贴均匀,并清除多余粘结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