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轮胎式起重机司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8日

1  操作人员属特种作业人员,应进行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经理论、实际操作考试合格,持证上岗。起重机司机应取得公安机关颁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后方可进行道路驾驶。

2  操作人员应身体健康,年满18周岁,无色盲,视力良好,身体健康,无精神病、高血压、心脏病、痫病、视力听力不正常等病史。

3  每台起重机应配备专职司机。

4  操作人员应穿戴整齐,应将长发塞入帽内。

5  严禁酒后操作。与本机无关人员严禁上机。

6  应保持起重机内外零部件完整,如有丢损,应及时补齐修复。

7  起重机上配备的变幅指示器、重量限制器及各种行程限位开关等安全保护装置,不应拆封,要求保证动作灵敏可靠,不应以安全装置代替操作机构进行停机。

8  起重机吊有重物时,司机不应离开操作室;作业时,司机不应从事与操作无关的事情。

9  夜间作业时,机上及作业地点应有足够的照明。

10  遇6  级以上大风或雷雨、大雾时,应停止作业。

11  汽车式、轮胎式起重机在公路上行驶时,应执行汽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道路交通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

12  起重机上应设置足够的消防器材,并布置于易于摘取的明显部位,操作人员都应掌握其使用方法,并应定期检查,更换过期剂料。

13  用汽油、酒精清洗机件时,严禁烟火,清洗完毕后,应及时处理干净。擦拭后的破布、棉纱等不应乱放,废油不应乱泼,应集中妥善保管并处理。

14  起动前应检查冷却水、润滑油、燃油、液压油充足,各轮胎气压达到规定标准,各连接部位的螺栓应牢固可靠。

15  拉紧手制动器,将变速杆、取力器(PTO杆)都置于空档位置,踩下离合器踏板,并适度踏下加速踏板,连通起动开关,进行起动。每次起动时间不得超过10s,一次起动未成,约停30s后,方可再次起动。如果3次均未成功起动,则应检查原因,并排除故障。

16  低温起动时,应使用预热装置,先用起动机驱动发动机空转几转后,方可给油起动。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用明火烤油底壳。

17  发动机起动后,应缓慢放松离合器踏板,观察各仪表的指针是否正常,机电压力应达到本机要求的压力。怠速运转3~5min,使发动机水温上升到50~60℃(正常工作水温75~90℃),然后经中、高速运转,观察发动机应无异声、焦臭气味,应无漏油、漏水、漏气等现象。在机油压力和水温未达到规定要求的最低标准之前,不应高速运转。无论何时,发动机都不应在无负荷的情况下长时间高速运转。

18  轮胎式起重机司机应做到“十不吊”。即在有下列情况之一发生时,操作人员应拒绝吊运:

1  捆绑不牢、不稳的货物。

2  吊运物品上有人。

3  起吊作业需要超过起重机的规定范围时。

4  斜拉重物。

5  物体重量不明或被埋压。

6  吊物下方有人时。

7  指挥信号不明或没有统一指挥时。

8  作业场所不安全,可能触及输电线路、建筑物或其他物体。

9  吊运易燃、易爆品没有安全措施时。

10  起吊重要大件或采用双机抬吊,没有安全措施,未经批准时。

19  轮胎式起重机司机鸣铃应按下列情况鸣铃:

1  起升、落下物件,开动大小车时。

2  起吊物件从视界不清处通过时,应连续鸣铃。

3  门机在同一层或另一层接近跨内另一台门机时。

4  吊运货物接近人时。

5  在其他紧急情况时。

20  作业前的准备应遵守下列规定:

1  应熟悉所使用的起重机的主要技术参数,掌握起重机特性曲线的使用方法,根据特性曲线允许的工作范围来起吊物品,根据现场条件(物品重量、作业半径、起升高度)选择滑轮组倍率,起重臂长及仰角。

2  作业前,应检查起重机各部位的安全装置灵敏、齐全、可靠,未经允许不应任意拆除或调整安全装置。

3  各操纵杆应置于空档位置,并锁住制动器踏板。

4  发动机应在中速下接合输出动力,使液压油及各齿轮箱的润滑油预热15~20min,寒冷季节可适当延长预热时间。

5  起重机进入现场应检查作业区域周围的环境条件,起重机应在平坦坚实的基础上放支腿作业,并应全部伸出水平支腿,严禁在未伸出状态下从事起吊作业。支腿不应支撑在有暗沟涵洞及地下不明构筑物上面和松软泥土地面。

6  汽车式起重机支腿时应使机身处于水平状态,轮胎不可接触地面。放支腿时,应先放后支腿,后放前支腿;收支腿时,应先收前支腿,后收后支腿。

7  作业时,不应扳动支腿操作机构。如需调整支腿时,应将重物放至地面,臂杆转至正前方或正后方,再进行调整。

21  主臂操作应遵守下列规定:

1  变幅应平稳,严禁猛然起落臂杆。

2  作业时,臂杆可变倾角不应超过制造厂规定;如制造厂无规定时,最大倾角不应超过78°。

3  作业时,不应在起吊负荷时进行伸缩臂作业(除厂家另有规定外)。

4  变幅角度或回转半径应与起重量相适应。

5  回转前应观察周围情况,回转前方和吊车尾部不应有人和障碍物。

6  应在被吊物体停止晃动后,方可改变转向。当不再作回转时,应锁紧回转制动器。

7  起吊作业应在起重机的侧向和后向进行,向前回转时,臂杆中心线不应越过前支腿中心。

8  臂杆向外伸时,第二、第三节应同步,如其中一节发生迟缓现象,应即予调整。第四节臂杆只有在第二、第三节全部伸出后才允许伸到需要的长度。

9  臂杆向外延伸时,应充分下降吊钩。

10  臂杆向外延伸,当限制器发生报警时,应立即停止不应强行继续外伸。

11  当臂杆外伸或降到最大作业位置时,应防止超负荷。

12  在缩回时,臂杆的仰角不得太小,应先缩回第四节,然后再将第二、第三节缩回。

22  副杆延伸与收存应遵守下列规定:

1  延伸副杆时,工作范围内应无任何障碍物。

2  延伸或收副杆时,各支腿应完全伸出。

3  副杆需外伸时,应将第一节臂杆稍低于水平,插入副杆根部与第四节相连的旋转轴销后,取出与第一节相连的拴挂轴销,由人工旋转副杆与第四节相对接并插入另一侧连接的固定销。

4  收存时,应根据指挥信号拆卸或存放副吊钩。在操作中力矩限制器可能会使起重机停止动作。此时,应操作力矩限制器释放扭矩,以便收存工作继续进行。

5  收存时应特别注意不可将钢丝绳绞得太紧。

23  提升和降落应遵守下列规定:

1  起吊前,应根据该起重机特性曲线表来确定臂杆长度、臂杆倾角、回转半径及允许负荷间的相互关系,每一数据都应在规定的范围以内。

2  应定期检查起吊钢丝绳及吊钩的完好情况,保证有足够的强度。

3  起吊前,检查力矩限制器、上升极限位置限制器、过卷扬警报、断路装置、幅度指示器等应灵敏可靠。

4  为防止作业时离合器突然脱开,应将离合器操纵杆加以锁紧。

5  正式起吊时,应先将重物吊离地面20~30cm,然后停机检查重物绑扎的牢固性和平稳性、制动的可靠性、起重机的稳定性,确认正常后,方可继续操作。

6  作业中如突然发生故障,应立即卸载,停止作业,进行检查和修理。严禁在作业时,对运转部位进行修理、调整、保养等工作。

7  当重物悬在空中时,司机不应离开操作室。

8  起吊钢丝绳从卷筒上放出时,剩余量不应少于3圈。

24  应避免双机抬吊。确因工作需要双机抬吊时,应编制相应的安全作业指导书和施工实施方案,并且两机性能应相同,负荷分配均匀,荷重不应超过两机总起重量的75%,单机所分担的负荷不应超过该机额定重量的80%。起吊时动作应一致,服从统一指挥,严禁回转臂杆。

25  行驶前,应先将稳定器上的调整螺丝松开,收回支腿,插好销轴。

26  行驶前,应将起重机回转制动器锁住,各操纵杆放在中间位置,关闭上盘操作室车门。

27  行驶前,应用钢索将吊钩拉挂在保险杠拉钩上,但应保持一定的松动量,不应过紧。

28  行驶时起重机架上严禁乘人。

29  应注意行驶路线上的驾空电线,桥梁与涵洞的高度和允许载重吨位,不得冒险通过。

30  行驶时,制动气压应大于490kPa。

31  起重机收班时应停在指定的停车库房(场)位置。路途应停靠在安全平坦、不妨碍交通的地方(或指定的停车位置),应拉紧手刹车,挂入低速档。在坡道停车,车头向上坡时应挂一档,车头向下坡时应挂倒档,并用三角木把车轮塞死。

32  停车时应低速运转几分钟后再熄火,寒冷季节应放净未加防冻液的冷却水。

33  作业终了停车,应按规定进行保养。

34  应根据气温变化情况,选用合适的液压油、润滑油(脂)和燃油。

35  液压油、润滑油(脂)和燃油应十分清洁。添加时,加油口应擦净,加油口有滤网时,不应取下滤网加油。

36  应减少液压系统的拆卸工作。

37  燃油箱应在每日作业终了后加满。

38  放泄液压油和润滑油,应在作业终了,油温尚未完全冷却以前进行。

39  检查加注油时,均应将起重机停在平坦的地方进行。

40  冷却水应用洁净的软水。加入冷却水时应先加入总量的80%,然后起动发动机,待冷却水温暖后,再加注满。

41  放泄冷却水,应待水温降到60℃以下进行。

42  寒冷季节,冷却水渗入防冻液的比例,应依据所在地区最低气温再降10℃的温度来决定。

43  发动机在更换冷却水、油料和附件后,应先空转5~10min,排除回路中气体,经检查后再补充油、水。

44  蓄电池的电解液的比重应依据不同气温进行调整,添加蒸馏水应在当班作业前进行。

45  对传动部分进行保养时,应切断动力。

46  应检查钢丝绳断丝根数、磨损量或其他损坏是否达到或超过报废标准,检查卷筒上应无窜槽或叠压现象,固定位置应牢固可靠。

47  日常保养工作,应按各保修工作中的例保项目执行。

48  交接班应按34条的规定执行。

  • Tag:起重机 操作规程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