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总控室自动化调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4日

1、本计算机监控系统是集现场信号采集、动态显示、自动控制、电气设备(阀门)遥控操作及联锁控制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系统。操作时须严格遵守作业指导书及安全操作规程,保证操作结果达到规定的技术经济指标并确保安全生产。
2、值班人员负责本岗位的现场管理,维护好本岗位设备,搞好环境卫生,保证清洁文明生产。 做好原始记录工作并保证原始记录及时、完整、准确、清洁。
3、总控室操作站根据口令登录本岗位,操作员通过鼠标和键盘的操作,来控制本岗位范围内的设备,进行合理的工艺控制操作和监视相关数据的变化。
4、总控室操作人员必须和现场工艺管路调配操作保持紧密的信息沟通,现场工艺调配准确及时开、闭阀门后方可点击鼠标进行自动化调配操作。
5、操作站注意事项:
(1)、系统启动停止、操作人员口令等系统维护工作由专职人员完成,未经授权人员不得进行此 操作。
(2)、操作站计算机、键盘、鼠标为专用设备,严禁挪用。
(3)、系统的 UPS 电源为 DCS 操作站的专用电源,严禁作为他用。6、DCS 操作员岗位职责:
(1)、严格执行本岗位操作规程,安全技术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服从领导及工作安排, 负责本岗位的工作安排及 DCS 操作所有指挥工作。
(2)、保持总控室内清洁、卫生,空气流通。加强日常维护保养,保持各种设备正常运行。学习安全操作技术知识,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公司和车间有关安全生产、工业卫生、员工手册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3)、认真学习本岗位及相关岗位业务知识,掌握 DCS 操作要领,不断提高自身操作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4)、严格执行工艺指标,精心操作,及时优化调节工艺参数,认真如实做好原始记录。时刻监视DCS系统的运行,预防可能产生的危险。随时注意系统运行,确保安全、正常生产。准 确分析、判断和处理生产过程中的异常情况,并做好记录。
(5)、严格遵守公司“保密制度”,工艺技术配方、比例等严禁泄漏给他人。
(6)、操作人员严禁修改计算机系统的配制,严禁任意增、删、移动或拷贝硬盘上的文件和资料,禁止插装可移动磁盘或外设。
(7)、操作人员不得随意离开工作岗位,无关人员不得操作。
(8)、操作人员非特殊情况下严禁退出实时监控画面,擅自修改参数(系统授权运行参数的更改除外),随意删除报警,趋势信息;发现故障,及时确认,并联系相关部门处理。
(9)严禁在操作站、控制站柜的插线板上擅自连接其它与控制无关的用电设备。严禁在操作 站计算机上运行任何其他非本公司系统所提供的软件,否则将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10)认真维护保养设备,发现缺陷及时消除,并做好记录,保持作业场所清洁。 正确使用、妥善保管各种劳动用品、器具和防护器材、消防器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