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运输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1日

一、捅料
1、指挥吊车必须站在吊车司机视线范围内,不得站在吊车抓斗行程范围的下面。
2、操作时应随时注意吊车运行方向,抓斗开闭动作时切勿站在条筛上进行工作。
3、清理授料斗精矿、边缘积矿时,须由上往下清理,禁止掏洞,以防塌陷;捅料时,先检查钎头的绝缘套管是否完好,以防触及滑线带电伤人。
4、清出的麻袋、草屑及其它杂物等,应放在指定的位置,定期清理,严禁乱扔乱甩。
5、在授料斗内清理大块或铁器时,至少有三人以上,一人站在操作平台上监护,以防吊车作业;一人在给出皮带转换开关处,发现紧急情况立即停车;另一人进行清理工作。
6、停止操作离开平台前,必须将工具放在指定位置,并断开轴流风扇电源及关闭压缩空气。

二、皮带运输
1、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如安全帽、工作服、工作鞋、防尘口罩等。
2、开车前,检查各机电设备是否正常、联锁是否可靠、地脚螺丝是否松动、防护罩是否完好、皮带上有无杂物、皮带胶接头是否完好、设备附近是否有人;确认一切正常后发出开车信号后,按顺序依次开车。
3、禁止坐在皮带上休息,运行中不得穿越、跨越皮带运输机,也不得将工具放在皮带上或用皮带运送;严禁用手触摸皮带、托滚等运转部位。
4、皮带跑偏时,禁止用棍子撬压;皮带打滑时,禁止向滚筒上洒矿。
5、清理滚筒粘矿和杂物时,必须停车,严禁在皮带运转时进行;如已落入溜槽中需有人监护。
6、严禁带负荷开车。停止带矿时,应使皮带空转后,按顺序依次停车。
7、设备检修时,将选择开关打至“零位”,并挂上检修牌,做好记录;离开操作台时,应切断皮带运输机的电源。
8、对长期未运转的设备,启动时,先用手盘动对轮;开车后,发现设备有冒火、冒烟或其他异常现象时,立即停车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