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柴油机消防泵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4日

一、正常开机
        1、 当已做好准备工作后,掀下启动按钮,正常情况下一次即能启动,如一次启动不成功,必须待起动机电枢完全静止后方可进行下一次启动。
        2、 每次启动时间不超过5秒,二次启动之间的间隔应大于2分钟。
        3、 当连续几次不能启动时,应对启动机、柴油机、蓄电池和连线等进行检查,排除故障后再启动。
        4、 柴油机一旦开始工作,应立即松开启动按钮,使启动机齿轮自啮合位置退回原位而停止工作,以免超速而损坏启动机。
        5、 当柴油机正常运转后应及时检查水泵的压力,若达不到应及时通知维修工检查。
        二、试车
        如果柴油机处于备用状态或应急使用状态,则必须每月试运转一次,以防止锈蚀造成的伤害。
        1、 启动后立即检查仪表,然后卸载到约1/3负荷。
        2、 约10分钟后,增加到3/4负荷。
        3、 再10分钟后,增加到全负荷。
        4、 检查柴油机的密封性。
        5、 然后在1/3负荷下运行10分钟。
        6、 卸载停车。
        三、停机
        应避免在全负荷时停机。停机前应降速,并在怠速运转5-10min。手动停机时,向下按停车杆,直到飞轮停转或仪表转速指示到零。
        四、维护与保养
        1、 柴油机每次开机前必须检查冷却液的液面,检查柴油油位。
        2、 必须使用合格的燃油。一般夏天使用0#柴油;冬天使用-10#柴油,当冬季温度为-15℃时,选用-20#柴油。
        3、 经常检查启动机紧固件的连接是否牢固,导线接触是否良好。
        4、 定期对启动机两端的铜轴套,齿轮面等处添加润滑油。
        5、 定期检查换向器表面是否光洁,电刷在刷盒内是否有卡住现象,电刷弹簧压力是否正常,并清除积尘,如发现电刷磨损过多,换向器表面烧毛严重及其他故障,应拆下修理。
        6、 应定期检查电磁开关的触点,如烧毁严重,须进行磨光。
        7、 每半年应检修一次,视使用情况,周期可适当缩短或延长。
        8、 每工作1000-2000小时,更换空气主滤芯。同时更换安全滤芯。
        9、 一般情况下,柴油机滤芯每使用200-300小时保养一次,如发现滤芯有破损,应及时更换。
        10、 在V形带出现破损、裂缝、浸油等现象时,应及早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