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路施工机械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一,压路机安全操作规程:
1、开动压路机前,必须注意机械前后,左右有无障碍和人员。
2、作业时应注意各仪表读数,发现异常,必须查明原因并及时排除,严禁带病作业。
3、在压路机运行过程中,严禁进行修理和加油。需要在机底进行修理工作时,应先将发动机熄火,并用三角垫木,垫住滚轮。
4、三轮压路机在正常情况下禁止使用差速锁止装置,特别在转弯时严禁使用。
5、压路机在坡道上行驶时禁止换档,禁止脱档滑行。
6、严禁用牵引法拖动压路机,也不允许用压路机牵引其它机具。
7、在改变压路机运行方向时,应待压路机停止后再拉动换向器操纵杆,严禁利用换向离合器作为压路机制动之用。
8、多台压路机同时工作时,其间距不得小于5米。在坡道上禁止纵向行驶,以防制动器失灵或溜坡而造成撞车事故。
9、在新路基上作业时,必须放慢压路机的速度。不得靠近路基边缘(一般在0.5米以上);并且随时注意路基边缘的变化,以防塌陷,发生翻机事故。
10、压路机停放时,应停在平坦的地方,不准放在路边缘,斜坡或坑洼水之处,如因特殊原因需停放在坡路上时,应打好木桩,以防溜坡。
二,装载机安全操作规程:
1、操作人员在进行驾驶与作业之前,应熟知装载机的各种性能、结构、技术保养、操作方法、并按规定进行操作。
2、除驾驶室外,机上其他地方严禁乘人。
3、向车内卸料时必须将铲斗提升到不会触及车箱档板的高度,严防铲斗碰车箱,严禁将铲斗从汽车驾驶室顶上越过。
4、下坡时采用自动减速,不可踩离合器踏板,以防切断动力发生溜车事故。
5、装载机涉水后应立即停机检查,如发现因浸水造成制动失灵,则应进行连续制动,利用发热排除制动片内的水分,以尽快使制动器恢复正常。
6、装载机工作时,正前方不许站人,铲斗不许载人升降。
7、工作时,铲臂下面严禁站人,禁止无关人员和其他机械在此工作和通行。
8、严禁采用高速档作业。
9、操作人员离开驾驶位置时,必须将铲斗落地,发动机熄火,切断电源。
三,平地机安全操作规程:
1、检查平地机四周有无障碍物及其他危及安全的因素,并要求无关人员离开作业区。
2、检查各仪表、灯光、喇叭等信号装置是否正常;液压系统有无渗漏;转向装置和制动装置是否灵活可靠。
3、下坡时必须挂档,禁止空档滑行。
4、行驶时,必须将刮刀及齿耙提到最高处,并将刮刀斜置,刮刀两端不得超过后轮外侧。
5、制动时要先踏下离合器踏板,在变矩器处于刚性闭销状态时,不能用制动器。
6、不论作业或行驶,变矩器油温超过120℃时,应及时停车,待油温下降后再继运行。
7、以推土作业为主时,应用较小的铲土角(40°),以摊铺及平整作业为主时,应用较大的铲土角(60°)。
8、应将平地机停放在平坦安全的地方,不得停放在坑洼有水的地方或斜坡上,并将所有作业装置落地或刚性固定。
四,汽车驾驶员安全操作规程:
1、检查汽车各部的完好情况,制动器、转向器、灯光装置、喇叭,刮水器,后视镜必须保持齐全有效。
2、必须遵守一切交通管理规则和有关规章制度,严禁酒后开车和车辆带病行驶。
3、在陡坡、冰雪、泥泞的滑道,交通情况复杂的路段,禁止采用拖、推、溜及倒车等方法起动发动机。
4、严禁在山区及陡坡地带脱挡熄火滑行。
5、卸料时,应检查车上方和车帝有无电线、障碍物。
6、向坑洼地带卸料时,必须和坑边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防止塌陷翻车。
7、严禁在坡上横向停置卸料,以防车箱顶起后重必偏移,造成翻车。
8、自卸车车厢内严禁乘人。
9、必须在车箱落下就位后方可起步、不允许在车箱停留于倾卸状态下行车。修理保养倾卸装置时,应用撑杆顶住车箱。
10、按规定做好汽车例保和防寒冻以防缸体冻裂。
11、来严禁超重,超长(长度前端不准超出车身,后端不准超出车厢二米,超出部分不准触地);超宽,(宽度不准超出车厢),超高(从地面算起4米),装运、装载物品要捆绑稳固牢靠。
12、关门起步,严禁抢上跳下,脚踏板、保险杠严禁站人。
五,挖掘机安全操作规程:
1、挖掘机工作时,应停置在平坦的地面上,并应刹住履带行走机构。
2、挖掘机通道上,不得堆放任何机具等障碍物。
3、挖掘机工作范围内,禁止任何人停留。
4、挖掘机作业中,如发现地下电缆、管道或其他地下建筑物时,应立刻停止工作,并立即通知有关单位处理。
5、挖掘机在工作时,应等汽车司机将汽车制动停稳后方可向车厢回转倒土,回转时禁止铲斗从驾驶室上越过,卸土时铲斗应尽量放低,并注意不得撞击汽车任何部位。
6、在操作中,进铲不应过深,提斗不宜过猛。一次挖土高度不能高于4米。
7、正铲作业时,禁止任何人在悬空铲斗下面停留或工作。
8、挖掘机停止工作时铲斗不得悬空吊着。司机的脚不得离开脚踏板。
9、铲斗满载时,不得变换动臂的倾斜度。
10、在挖掘工作过程中,应做到“四禁止”即:
① 禁止铲斗未离开工作面时,进行回转。
② 禁止进行急剧的转动。
③ 禁止用铲斗的侧面刮平土堆。
④ 禁止用铲斗对工作面进行侧面冲击。
11、挖掘机动臂转动范围,应控制在45°--60°,倾斜角控制在30°--45°之间。
12、挖掘机走行上坡时,履带主动轮应在后面,下坡时履带主动轮在前面,动臂在后面。大臂与履带平行。回转机构应该处于制动状态,铲斗离地面不得超过1米。上下坡不得超过20°,下坡应低速,禁止变速滑行。
13、禁止将挖掘机布置在上下两个采掘段(面)内同时作业;在工作面同转动时,应选取平整地面并排除通道内的障碍物如在松软地面移动时,须在行走装置下垫方木。
14、禁止在电线等高空架设物下作业,不得在停机下面作业,不准满载铲斗长时间滞留在空间。
15、挖掘机需在斜坡上停车时,铲斗必须降落到地面,所有操纵杆置于中位,停机制动,且应在履带或轮胎后部垫置楔块。
六,推土机安全操作规程:
1、推土机起动前,应将操纵杆及主离合器(东方红牌的主离合器除外)放在空档位置。对采用油压操纵机构的操纵杆应在中间位置。发动时注意倒车,防止击伤。用手拉绳启动时,不得把绳子缠在手上。
2、在陡坡(25°以上)严禁横向行驶和急转弯。必须正车上坡、倒车下坡,上坡坡度不得超过35°,下坡不得超过30°,横坡不得超过10°
3、除驾驶室之外,机上其它地方禁止乘人,行驶中任何人不得上下推土机。
4、驾驶员离开机械时,应摘档、熄火,铲刀落地。
5、严禁在运转中、在斜坡上进行紧固、保养润滑和修理推土机。
6、在回填时,禁止铲刀超出土坡边沿,防止因边坡坍塌造成机械翻倒,必要时可以采用一铲顶一铲推土法。
7、下坡时,不准切断主离合器滑行,否则推土机速度不易控制,造成机件损坏或发生事故。
8、几台推土机同时作业时,前后距离应大于8米,左右距离应不小于1.5米。
9、推土机在推树时,应注意高空杂物和树竿的倒向;推倒围墙时,大型推土机,墙高不得超过2.5米;中、小型推土机墙高不得超过1.5米,在电杆附近推土时,应保持一定的土堆,土堆半径一般小于3米,左右距离不小于1.5米。
10、东方红推土机在1米深的沟槽里作业时,禁止侧铲推土。
11、大型推土机在垂直边坡的沟槽里作业时,应有专人指挥,沟深不得超过2米,东方红推土机不得超过1.5米。
12、履带推土机不准在沥青路面上行驶。
13、推土机不得作吊车,胶盘,固定装置(地锚)使用,也不得压石方等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