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修钳工(大修)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03日

   1、工作开始前,先检查电源、气源是否断开。如果机器与动线未切断时,禁止工作。必要时在开关处挂“不准合闸”的警示牌。

  2、在装拆侧面机件时,如齿轮箱的箱盖,应先拆下部螺丝,装配时应先紧上部螺丝;重心不平衡的机件拆卸时,应先拆离重心远的螺丝,装时先装离重心近的螺丝;装卸弹簧时,应注意弹簧崩出伤人。

  3、拆卸下来的零件,应尽量放在一起,并按规定安放不要乱丢乱放。

  4、用人力移动机件时,人员要妥善配备。工作时动作要一致。抬轴杆、螺杆、管子和大梁时,必须同肩。要稳起、稳放、稳步前进。搬运机床或吊运大型、重型机件,应严格遵守起重工、搬运工的安全操作规程。

  5、铲刮设备或机床导轨面时,工件底部要垫平稳。用千斤顶时,下面要垫枕木,以保安全。

  6、刮研操作时,被刮工件必须稳固,不得串动,校准工具必须装有固定拿手环或吊环,较大和较重的校准工具,不准一人搬动;两人以上做同一工件时,必须注意刮刀方向,不准对人操作;搬动工件和校准工具时,要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往复研合时,手指不准伸向吻合错动面或有危险的地方。

  7、使用工具时,应按钳工常用工具安全操作规程正确操作。使用设备时,应严格遵守该设备的操作规程。

  8、工作地点要保持清洁,油液污水不得流在地上,以防滑倒伤人。

  9、清洗另件时,严禁吸烟、打火或进行其他明火作业。不准用汽油清洗另件、擦洗设备或地面。废油要倒在指定容器内,定期回收,不准倒入下水道。

  10、机械设备上的安全防护装置末安装好之前,不准试车,不准移交生产。

  11、遵守“一般钳工”安全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