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火观测工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7日

一、一般规定
1、防火观测工必须经过培训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方可从事此项工作。应掌握瓦斯检查、测氧及测定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的技术,熟悉通风系统。
二、下井前的准备工作
2、带齐瓦斯检定器、一氧化碳检定器、温度计、圈尺、记录簿等。检查并保持所用各类器具完好,不合格的器具不准带下井。下井前必须携带瓦斯、氧气两用仪和一氧化碳报警仪。
3、下井前领取便携式光学瓦斯检测仪、瓦斯氧气检测报警仪和一氧化碳检定器时的注意事项:
(一)领取便携式光学瓦斯检测仪应做到:
⑴首先要检查便携式光学瓦斯检测仪的外观,要求便携式光学瓦斯检测的目镜盖、主调螺旋盖、皮套、背带、胶管、吸气球和水分吸收管等完好不缺损。仪器调节操作部位的开关、调零手轮、测微手轮、目镜组手轮,要求组件牢固可靠,调节过程中应平稳、柔和、灵活、可靠,不得有松动、卡滞、杂音、急跳等现象。
⑵检查水分吸收管和二氧化碳吸收管内的药品:
①要求药品装满,颗粒粒度均匀,大小适宜。
②水分吸收管:内装硅胶时,呈现为良好的光滑深蓝色颗粒,失效后为粉红色,严重失效时为不光滑的红色。
③二氧化碳吸收管:内装钠石灰时,呈现良好的鲜艳粉红色,如变成白色,呈末状态触摸不光滑时,药品已失效,必须更换药品,装满扭紧,然后做简单的气密性试验和畅通性试验。
⑶检查仪器的气路
①首先检查吸吸气球是否漏气;用手捏吸气球,另一手捏住吸气球的胶管,然后放松吸气球,吸气球一分钟内不胀起,表明吸气球不漏气。
②其次检查便携式光学瓦斯检查仪是否漏气:将吸气球胶皮管同便携式光学瓦斯检测仪吸气孔连接,堵住进气孔,捏扁吸气球,松手后1min不胀起,表明便携式光学瓦斯检测仪也不漏气。
③最后检查气路是否畅通:即放开进气孔,捏放吸气球,气瘪起自如时为好。
⑷检查便携式光学瓦斯检测仪的电路系统和光路系统:
①电路系统要求接触良好。检查时分别按下光源开关和微读数开关,并由目镜和微读数观测窗观察,如灯泡亮度充分,松手即灭为良好。不得出现忽明忽暗或按下按钮不亮,以及松手后常明等现象。
②检查光路系统时,按光源电钮,由目镜观察,并旋转目镜筒,调整到分划板刻度清晰时为止,再看干涉条纹是否清晰,否则应进行调整或更换仪器。
⑸检查干涉条纹,对仪器进行校正:按下光源按钮,干涉条纹除明亮、清晰外,要有足够的视场,条纹间隔宽度要达到规定值,即将光谱第一条黑纹(左侧黑纹)对在“0”位,第5条条纹和分划板上“7%”数值重合,表明条纹宽窄适当,可以使用。
⑹检查小数精度:小数精度允许误差为±0.02%,检查时测微器读数调到零位,分划板即定的黑条纹调到“1%”,转动测微手轮从“0”转到“1%”,分划板上原对“1%”的黑条纹恰好回到分划板上的零位时表明小数精度合格,如过零或没到零,超过规定的误差值,应重新进行调整。
(二)领取瓦斯氧气检测报警仪时应做到:
⑴首先检查仪器外壳及合格证,证明完好后方可使用。
⑵按“开”键开机,若绿色欠压报警灯闪亮,或按“开”键不能开机说明检测仪电池不足,应予充电。
(三)领取一氧化碳检定器时应做到:
⑴首先检查其气密性,将活塞杆推到底,将阀杆打到450关闭位置,迅速抽拉活塞并松手,活塞立即复回原位,表明气密性良好;阀杆打到与吸气筒平行或垂直位置时,推拉活塞是否灵活。
⑵检查所领用一氧化碳检定管的有效期,过期失效的不能用。
⑶检查所领用一氧化碳检定管的规格型号是否齐全,是否适用井下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