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09日

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600伏以下电气设备及油类的初起火灾。二氧化碳具有较高的密度,约为空气的1.5倍。在常压下,液态的二氧化碳会立即汽化,一般1kg的液态二氧化碳可产生约0.5立方米的气体。因而,灭火时,二氧化碳气体可以排除空气而包围在燃烧物体的表面或分布于较密闭的空间中,降低可燃物周围或防护空间内的氧浓度,产生窒息作用而灭火。另外,二氧化碳从储存容器中喷出时,会由液体迅速汽化成气体,而从周围吸引部分热量,起到冷却的作用。
安全操作规程:
1.使用前先把灭火器上下干颠倒几次,使筒内二氧化碳液体松动气化,在距燃烧物5m左右,先撕掉小铅块,拔出保险销,操作者站在火焰上风有效距离2——3米外。
2.一只手握住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另一只手用力按下压把,二氧化碳气体即从喷嘴喷射出。同时适当摆喷嘴,使气体横扫整个火焰根部,并逐渐向前推移。灭火器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能横卧或颠倒使用。
3.如遇多处明火,可移动位置点射着火点,直至火焰点完全熄灭,不留明火为止,防止复燃。
4.火灭后,抬起灭火器压把,即停止喷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