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驾驶员处置车辆火灾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02日

 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确保我司驾驶员在营运生产过程中遇到突发事件时,能沉着冷静,果断地采取避险措施,最大限度的降低损失,特制订本操作规程。

  一、火灾。

  l、车厢内火灾

  车厢内火灾通常由于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吸烟、电器短路等原因造成。因为我司使用的是压缩天然气,而车内的内饰层板、座椅、地板等均为可燃物。因此一旦发生燃烧,很容易将车内设施烧着,并产生高温将CNG气瓶的安全阀上的易熔合金烧化,导致大量压缩天然气喷出,而当安全阀动作后瓶阀是无法关闭的,只能让其喷完。故在车辆发生火灾时,一定要以尽快的速度完成应急操作程序:

  ①、立即关闭天然气阀同时关闭发动机,就地停车,打开驻车制动阀,注意与路旁栏杆留足距离,以利疏散乘客;

  ②、迅速开启车门,疏散乘客,如所驾车的车门为气动则同时应关闭总电源,如为电动门则待门开后,将手动开关关闭后。再将总电源关闭;

  ③、指挥乘客迅速离开车辆,如乘客较多,可鼓励乘客打碎侧窗玻璃,从右边跳出。同时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④、待乘客疏散完后,用车用灭火器灭火,或报告公司等待求援。灭火时,灭火器应对准火源而不是火苗,同时应保护好现场,防止火灾扩大后进一步伤人。

  注意事项:如所驾车辆为电动门,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开门,以免时间晚了电线烧断车门打不开;如为乘客所代易燃物燃烧,不要盲目搬动,一定要在可行的情况下用灭火器进行扑灭;当乘客疏散完,方可对车辆进行施救,而在对车辆施救时必需注意保护自己;如车厢内火灾已经蔓延,而无法控制,应放弃抢救车辆,尽管这时还有机会对车下的气瓶阀进行关闭,但作用已经不大,因为高温会将安全阀烧化。

  2、引擎盖下火灾

  发动机火灾一般是由于CNG系统减压阀以后至发动机进气管之间出现天然气泄漏,积存于引擎盖内,遇到点火系统火花而引燃。殃及引擎盖内的塑料橡胶制品,其特点是味道难闻,烟雾较大,燃烧不充分,此时只要关闭气阀,待发动机上的塑料橡胶制品烧完就再无可燃物了,但如果只要一打开引擎盖,可燃物将得到充分燃烧,火焰将引燃车内可燃物,从而不可收拾。因此在发生引擎盖下火灾时应,严禁打开引擎盖:

  ①、立即关闭天然气阀(同时关闭发动机)将车停在路边,打开驻车制动阀;

  ②、迅速开启车门,疏散乘客,关闭电源并报警;

  ③、待乘客疏散完后,可从车前下方或右下方观看火灾情况,并关闭气瓶阀。并可用灭火器从车辆的下方伸向发动机灭火;

  ④、保护现场,等待救援。

  注意事项;平时注意引擎盖内天然气管接头应联接牢固,引擎上不要存放棉纱、抹布等可燃物,灭火和关闭气瓶阀时一定要注意自身保护。

  3、底盘火灾

  底盘火灾的原因是CNG系统高压部分管道、瓶阀等出现泄漏,天然气与空气混合后遇到排气管冒出的火花,而发生燃烧,其特点是火灾前和火灾中漏气的声音很大,一旦着火火势较大较狂,因此,此类火灾的应急操作一定要果断迅速:

  ①、立即关闭天然气阀(同时关闭发动机),将车停在路上,打开驻车制动;

  ②、迅速打开车门,疏散乘客,关闭电源并报警;

  ③、待乘客疏散完后,可在车外从下方观看火情,确认在瓶阀周围无火焰的情况下,可将气瓶阀关闭,以待救援。

  注意事项:如气瓶阀周围已经有火焰,或已有高压天然气喷出时表明安全阀已被烧化,应放弃关闭瓶阀,如火焰已将车厢烧燃,应放弃对车辆的抢救,疏散完乘客即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