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设备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1月07日

  1.0 目的
  
  确保操作的安全性、正确性。
  
  2.0 适用范围
  
  适用于辖区内消防设备、保安闭路电视系统的操作,可根据设备选型情况的不同自行编制操作规程,报设备部审批后执行。
  
  3.0 职责
  
  中控室值班员负责中控室消防设备的操作。
  
  4.0 工作程序
  
  4.1 消防报警
  
  4.1.1 当火警发生时,报警主机报警。
  
  4.1.2 控人员查看报警主机上显示火警部位,立即通知巡楼队员及时赶到报警现场。
  
  4.1.3 当确认是火灾后,由其敲碎墙壁上的手动报警器玻璃报警。并用对讲机通知主控人员。
  
  4.1.4 主控人员首先打开消防广播系统的电源,把背景广播切换到消防广播状态,并通过话筒或语言提示人员疏散。
  
  4.1.5 拔动消防电梯的消防应急钥匙开关使其处于消防应急状态,将电梯迫降到首层供扑救人员使用。
  
  4.1.6 保存打印记录,以供事后存档。
  
  
  4.1.7 通过电话通知消防支队,请求救助。
  
  4.2 消防泵
  
  消防泵的控制状态,平时放置在“手动”,在遇火警时将消防栓箱的手动玻璃压破,向消防主控中心报警。
  
  4.2.1 主控人员安排巡楼人员去显示部位查看,并由巡楼人员通过对讲机汇报现场情况。
  
  4.2.2 确认火灾后,主控人员远距离启动消防泵,即在远程启动柜上直接按下“绿色”的启动按钮。
  
  4.3 喷淋泵
  
  喷淋泵控制状态处于“手动”,遇火灾喷淋头被高温烧炸,消防水流出,管网内产生压差,主机报警。
  
  4.3.1 主控人员安排巡楼人员去显示部位查看,并由巡楼人员用对讲机汇报现场情况。
  
  4.3.2 确认火灾后,主控人员远距离启动喷淋泵,即在消防远程启动柜上,直接按下“绿色”的启动按钮。
  
  4.4 闭路电视
  
  4.4.1 主控人员在主控台重点对各个监视器的监控内容进行人员监控。
  
  4.4.2 对重点画面进行录相、存档。
  
  4.4.3 当发现异常情况时,安排巡楼人员现场查看。
  
  4.4.4 现场情况不易处理时,应向班长或总值班汇报。
  
  4.4.5 摄像头24小时监控、录像,数据保存期为7天。
  
  4.4.6 所有操作均应在值班记录上作详细的记录。
  
  4.5 消防送风机
  
  4.5.1 自动启动:消防送风风机控制柜处于“自动”位置,当起火时,在楼层打开送风口(也可直接在联动柜上按正压送风按钮,开启送风机),联动柜发出声光报警,同时送风风机启动送风。
  
  4.5.2 手动启动:在消防送风风机控制柜上把“自动/手动”选择开关置于“手动”位置上,按启动钮即可“手动”启动送风机。
  
  4.6 消防排烟
  
  4.6.1 自动启动:当打开某组烟阀时,联动柜发出声光报警,同时排烟风机自动启动。
  
  4.6.2 手动启动:打开联动柜直接按“启动”钮,排烟风机投入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