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艺部检验、检测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9日

1 检测项目
        1.1 泥、沙、石水份、浆料水份、粉料水份检测
        先在电子称上称出100g,放在电炉或干燥箱内烘干,过程要切勿用小铁勺搅拌,直至水份全部挥发(用玻璃片来验证,没有水蒸气挥发即可),然后倒回天秤称,用先称的100g湿料,减去烘干后的重量,即是该物的水份。
        1.2 浆料细度的检测
        将待测浆料倒在杯里,然后在天秤上称300g倒入250目筛中,然后打开水笼头冲洗(水不能太大,不可把浆料冲到外面),直到完全冲洗干净后,将渣料装到小碟中电炉上烘干,直至干后倒回天秤称,再用筛余量除以2,再除以100g浆料减去水份的数据,即是该浆料的细度。
        细度=(渣料重量÷2)÷(100g浆料干重)×100%
        1.3 粉料粒子级配的检测
        在天秤上称出100g粉料然后倒入筛中,筛出上到下为20目、40目、60目和100目四层,筛粉机振(约1分钟),将电子秤放上冷却的钢碟调零,然后把20目筛里面的粉料倒在钢碟里称出即为20目,再将40目里的粉料倒入钢碟即为40目,再将60目里的粉料倒入钢碟即为60目,最后钢盘的粉料为100目以下。微粉料只用80目筛即可。
        1.4 打饼
        1.4.1 浆料打饼:取一定量的浆料倒入碟中,然后放上电炉烘干,烘到一定的程度后(水份约7.0%),倒入40目筛中造粉粒,经过40目后的粉料用小勺拌均,称25g打饼。
        1.4.2 粉料打饼取粉料:水份比较适合的粉料就可以直接称出25g粉料打饼。
        1.4.3 打斑点饼:配用的斑点料需过30目和60目筛,然后取60目的筛上料称取所需数量(一般总重量为25克)均匀后打饼。
        1.5 泥、沙、石取料的地点及检测项目
        1.5.1 新进沙、石根据各种颜色所占比例取综合样打饼并检测烧失量、流速、收缩、烧前烧后的颜色、试盐酸等。新进的泥取各种颜色分别单独切片烧样检测颜色并取综合样检测含沙量、烧失量、烧结度。
        1.5.2 生产一直在使用的各种原材料要与新进的分开堆放,插牌标识。
        1.6 泥、沙、石配方球磨配料方法
        泥、沙、石--单独烧样或做配方时,按取样的操作规程取500克原料,然后烘干、敲碎(全部通过10目分样筛),搅拌均匀再称量200克干料(配方则按要求比例称量)加入大球磨罐中,其中球石为700克,加水量100克,三聚0.2克,球磨时间叶腊石和长石12分,泥15分。打饼方法同浆料打饼。
        1.7 浆料取料地点
        1.7.1 球磨机内:在预测停球时间15分钟内要完成取浆,取浆时,一定要浆斗沉落到球石石面才取浆,切勿浮面取浆。
        1.7.2 浆池:注明浆池的存浆量和取浆的位置。
        1.8粉料取料的地点
        1.8.1喷雾塔料--在塔下振筛后的输送带上用刮板垂直于输送带在带面截取一段粉料,来回多取几次。
        1.8.2压机料--在取压机粉料时,一定要从压机顶的最后一条输送带与料斗的交接处取粉,禁止在输送带上直接取粉或从压机推粉架上取粉。
        1.9 浆料检测
        1.9.1 浆料浓度
        测浓度一般用波美计,把搅拌均匀的浆料用高边容器装起,缓缓地放下波美计,然后读波美计读数(读数时眼睛平视刻度位置)。
        1.9.2 测流速的仪器有流速器及秒表,把搅拌均匀的浆料倒入流速器内,注满后放流,同时开动秒表计时,浆料流完的同时关秒表计时器,秒表的计时时间即为浆料的流速。
        1.9.3 浆料比重
        用电子称称出比重杯的重量G1,然后往比重杯中加满浆,把溢出杯外的浆料用水冲干净后,用抹布抹干杯身,然后又用电子称称出比重杯和浆料的重量G2,再用G2减去G1,所得结果即为待测液的比重。
        2 原料检测
        2.1 关于原材料卸仓的规定
        2.1.1 常用常进原材料,看见外观、色泽、粗细、杂质(泥类含木头、树根等)是否与要求相符,与库存或上次来货接近。无论外观如何,一律先检验,合格达到收货的最低限度后方可卸货。如所烧出货样相比标准版或上次库存货样较差,可重复取样作板,依然较差,填表注明待领导审核处理。
        2.1.2 新进仓原材料或久未进原料,无论外观如何,一律先检验,合格达到收货的最低限度后方可卸货。
        2.2 原材料的检测操作规程
        2.2.1 矿物料类:来货时一般地磅会电话通知或开据来货通知单交由司机送到质检室,一律先检验,合格达到收货的最低限度后方可卸货。
        2.2.2 泥类检测:水份、含水量、流速、比重、酸碱度、打饼烧样,按前、中、后、上、下不同部分,不同颜色取样,分别切片烘干后标识烧样,判断白度、含砂量、黑心、红心、红斑、树根等缺陷含量,用测其水份后综合样干料敲碎过10目筛称量200g,加三聚0.4%,水60%,球磨10分钟(球磨前一定要先冼净球,擦干球石水珠),测流速、比重、烘浆造粉过30目筛,称量50g打饼烧样(对上次留货样同时烧)烧样后对比判定白度,另称量100g,加50%钠长石,三聚0.3%,水50%,球磨造粉打饼后烧样观察其温度,再称湿泥样干重200g(扣除水份)过200目筛,筛余物烘干后称量计,不用测含砂量,用干粉称量5g,水95%,混合溶解,用试纸测算出泥含砂量。高岭土和水洗泥必须检测酸碱度其PH值,记录相关数据,如实填写报表。
        2.2.3 沙、石粉类检测:水份、含钙量、颗粒度、流速、比重、打饼烧样,按前、中、后、上、下不同部位取样混合,测水份,用测水份后干料敲碎过20目筛称量200g(一定要将筛余沙或石粉全部敲碎混合),加三聚0.2%,水50%,倒入洗净的球磨罐中,快速球磨10分钟,测流速、比重、烘浆造粉打饼对上次货留样同时烧样对比,判断白度、明度、光泽、温度,用干料适量,滴稀释后盐酸,看是否起泡,检测含钙量,再称湿料混合样1kg,过5目筛,称量筛余物,计算得出颗粒度,记录好所有检测数据,填写相关报表,并作出相应扣罚。
        注意:因检测的矿物料类一般都需测流速、比重,故球磨的原材料一定要烘干,球石量应保证在700g左右,加水量应准确,球料前一定要用砂或三聚洗净球磨罐,球料定好时间,烘浆过程中常搅拌,以防浆料沉淀分离,打出的饼含白斑,难以分辨;因窑温随产品的转换波动,高低温对烧样色彩、明度、白度有不同影响,生烧过烧难以鉴别来货温度,故现在来货所烧样板对标准板偏差较大,较难对比判断差距,今后决定凡来货作板一律打三个饼,两个烧样,一个留样,下一次来货时,用上次所留货饼同时烧样,如此易于鉴别来货质量差距,较准确地判定来货质量是否达到收货标准的最低限度,省去再作板延长检验时间。
        2.3 化工料类:化工料来货时化工仓仓管员一般会到质检室通知,接到通知或看到有车在卸化工料时,应先问明化工料名称,再取样按操作规程检验。
        2.3.1 色料类:称取试板普白料200g,分别称取货样与库存色料2%,加水50g,倒入冼净的球磨罐中,球磨4分钟,烘浆搅拌造粉,控制粉料水份在6-7%之间,过30目筛,称量50g打饼烧样,货样与库存对比颜色、光泽、明度。色料类必须检测水份,称取混合样100g,放置电炉(隔筛网)上烘干,测后记录相关数据,填写报表。
        2.3.2 滑石粉(需检测水份):先用盐酸溶解,观察表面气泡是否较多。检测细度,用200目筛测<7%,不能含有白色云母片,加水适量,捏团或打饼烧样,观察烧结状况,色泽、温度。
        2.3.3 砖底粉(氧化镁需检测水份)称取新、旧砖底粉各100g,加水150g,球磨5分钟,新、旧对比淋砖底、砖面,放置固定窑炉烧成(窑炉视窑温而定),烧成看是否起泡,起粉(掉粉)与坯体粘接是否牢固,砖底粉应高温。
        2.3.4 坯用甲基:称取粉料200g,货样与库存对比各0.05%,水50%,球磨10分钟,球磨前擦干球石水份,加水精确,用同一球磨罐保证球石相同,球好后货与库存对比测流速。
        2.3.5 三聚:称取粉料200g,三聚0.2%,水50%,球磨10分钟,球磨前擦干球石水份,加水精确,采用同一球磨罐,球好后新旧对比测流速。
        2.3.6 水玻璃:取样检测浓度、比重。(浓度50±10Be   比重>1.5g/cm3)
        无论何种原材料、化工料检测,一律做好相关数据报表如实填写,将所烧货样及所填检测数据报表放置领导办公桌上,待审核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